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亲友同事追忆国家药监局已故援藏干部温世宏

发布时间:2021-03-29 14: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亲友同事追忆国家药监局已故援藏干部温世宏
图为温世宏(前排右一)援藏期间在药品相关企业调研走访。国家药监局 供图

  清明节将至,身处北京的张玉梅计划3月28日前往一千多公里外的湖北省钟祥市,凭吊2020年9月因病去世的丈夫温世宏。

  温世宏生前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国家药监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2013年至2019年参加援藏工作,在西藏自治区药监局(机构改革前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任党组成员、副局长。

  “他性格是比较腼腆、沉稳的那种。”张玉梅对中新网记者忆述,她和温世宏于1988年相识,当时家人很反对,温世宏便坚持给自己的弟弟辅导功课,逐渐化解了父母的顾虑。1992年,二人结婚,那时温世宏在北京一家药厂工作,赶上上世纪90年代的下岗潮,夫妻二人生活艰难。1994年,温世宏进入当时的国家医药管理局工作。


温世宏(前排左三)在西藏药品相关企业进行考察调研。 国家药监局 供图

  张玉梅说,自己在生活方面对丈夫很依赖。工作、生活稳定后,家里做饭、洗衣等琐事均被丈夫包揽。

  “2013年,他回家和我商量,说组织正在选派干部援藏,自己要不要去。”张玉梅回忆,当时丈夫说,去西藏的话可以为当地做些实事。她知道丈夫是一个热爱实干的人,便同意了。

  “务实”“深入细致”“符合西藏实际”“帮助我们转变了很多观念”是在藏同事对温世宏的印象和评价。西藏自治区药监局介绍,2016年时,西藏在药品流通监管方面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文件开展集中整治。

  2016年10月5日,温世宏和原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召集药品流通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介绍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当年,该局撤销GSP证书9家、收回证书11家,集中整治力度空前。

  在温世宏的牵头组织下,符合西藏实际的规范要求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约谈告诫制度等相继出台。此后,西藏药品流通秩序步入规范化渠道。

  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和监管处副处长陈文燮回忆,2018年8月,为了摸底西藏偏远各县、乡镇卫生院的疫苗情况。她和温世宏副局长一起前往各县进行实地调查走访。

  其中前往全国海拔最高的行政县双湖县的经历令她记忆犹新:“一天中午,大家在单位食堂吃完午饭后,温世宏副局长便带着我们往双湖县赶,当天夜里近11点才到达中途的班戈县。”她回忆,第二天中午,他们一行终于到达双湖。

  双湖海拔约5000米,大家都有轻微的高原反应。“温世宏副局长为了掌握最真实的一手情况,沿途择机前往当地县疾控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实地了解。”陈文燮说,根据此次十余天走访、总行程9000公里的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温世宏组织制定了《关于加强疫苗管理工作的通知》,这是西藏针对疫苗监管印发的第一份文件。

  “两届共6年的援藏期间,温世宏副局长走遍了西藏74县区中的60多个。”陈文燮说,更难能可贵的是,不论出差条件多艰苦,他总是带头克服,有时披星戴月地赶路,到了乡镇上太晚了,晚饭就一碗面解决。

  “我印象中的他生活特别简朴,用‘两袖清风’来形容他是非常贴切的。”国家药监局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王晓清说,温世宏援藏期间,她曾代表组织到西藏看望。温世宏的宿舍比较简单,不下乡出差时,他生活规律,早中两餐多在单位食堂吃,而晚餐一般自己煮些面条。


温世宏(左三)于2013年至2019年参加援藏工作。 国家药监局 供图

  2019年5月,温世宏休假陪儿子备战高考时已感到身体不适,“当时他以为是刚从高原下来的醉氧反应,加上北京天气开始转热,便没有去检查。”温世宏的妻子张玉梅说。

  2019年7月,温世宏结束6年援藏工作。“高考结束后,我和儿子也去西藏看望他,看到了西藏的同事为他送行时,不少人热泪盈眶,我感觉他们之间超越了同事的情谊,他舍不得西藏。”

  援藏期满回京后,温世宏被查出肝癌晚期。“当时我们听到消息都挺受打击的,孩子中学阶段他一直不在身边,一家人刚团聚就出现这个事。”王晓清说,因治疗花费不菲,期间温世宏家庭出现经济困难,组织和单位进行了最大力度的帮扶。“一些西藏的同事在响应工会捐款的基础上,私下也给予了很多帮助。”

  2020年9月5日,温世宏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4岁。

  2020年11月,国家药监局党组决定,追授温世宏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