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90”后援藏干部陈立文:“牦牛局长”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6:00来源: 西藏日报

  皮肤黝黑,脸带两坨高原红的陈立文是北京市第9批援藏干部,援藏不到两年时间,这位北京小伙已经和当地牧民打成了一片,成为了他们信赖的“牦牛局长”。

  2019年7月,首农北京奶牛中心副厂长陈立文来到西藏,担任拉萨市当雄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主抓牦牛养殖产业。当雄县是拉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牦牛养殖是农牧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为了更好地掌握当地畜牧业发展真实情况,刚上高原不到一个月,陈立文就开始下乡走访。他发现,当雄县虽然有规模化牧场,但在饲养管理上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当地牦牛还有一个特点——夏肥、秋壮、冬瘦、春乏。

  “当雄县传统养殖方式以放牧为主。每到冬天,天然牧草不够用,这种情况下应该进行补饲,当雄县却没有。”陈立文说,“从牦牛繁殖的角度来说,连续用同一头公牛做种牛,会造成近亲繁殖、品种退化等问题。”

  结合实际情况,陈立文提出了改进饲养管理的意见建议,制定了牧场的岗位职责及考核制度,撰写了《牦牛短期育肥专业合作社技术手册》等,着力解决提高当雄县牦牛饲养管理技术,让当地牦牛养殖提质增效。

  陈立文还研究设计了“一种动物多功能通道式育种秤”,并申请了发明专利。这是一种动物多功能通道式育种秤,牧民将牦牛从牛舍通过通道赶到秤车上,既能称测体重、胸围、体尺等信息,同时还可以给牛打预防针用,极大减少了在防疫、检疫、免疫、诊疗以及育种数据监测等工作中对动物产生的不必要的应激,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陈立文还专为牦牛设计出“便携式挤奶器”。设备使用移动电源,即使在偏远山区没有电的情况下也可以工作。秤下面的轮子还可以调节高低,用完了可以放在车上运走。

  陈立文雄心勃勃地计划,今后每年申请一项以上专利知识产权留给当雄县,指导改变当地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难题。

  援藏期间能为当雄县留下什么?陈立文说,只要在工作中切实为受援地的人民多办实事、好事,将所学的专业在雪域高原上释放出来,他这个“牦牛局长”就没有白干。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