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区公安厅副厅长陈士渠:铁肩担道义 雪域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1-04-20 09:43:00来源: 西藏日报

  疾恶如仇、惩恶扬善,他是犯罪分子的克星;

  心系百姓、情系民生,他是群众的守护者;

  规范执法、厉行法治,他是民警公认的法学专家;

  不惧艰险、无私奉献,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

  他就是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士渠。他曾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法治人物、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公安部记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

  2019年7月踏上援藏之旅后,陈士渠牢记使命和嘱托,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以自己精湛的业务知识、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援藏工作中取得了累累硕果,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疾恶如仇 惩恶扬善

  刑侦工作是陈士渠的老本行,在区公安厅,陈士渠主要分管刑侦、经侦、扫黑除恶等方面的工作,他坚持严打高压态势,重拳出击,侦破了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援藏不久,按照公安部部署,陈士渠着手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工作,他逐一听取全区命案积案侦办工作汇报,逐案制订侦办方案,带队深入昌都、那曲的11个县(区),历时半个月,行程5000公里,通过审阅案卷、复勘现场等方式督促指导命案积案侦破工作。

  同时,为快侦快破现行命案和攻坚命案积案,陈士渠采取加强培训、实战演练等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全区刑侦队伍现场勘查、物证提取、情报研判、合成作战、追捕逃犯能力和水平。

  在陈士渠的不懈努力下,一批陈年命案被破获,一批潜逃多年的命案逃犯应声落网。仅2020年,共指挥、督导全区公安机关抓获命案积案网上在逃人员30名。尘封多年的命案纷纷告破,逝者得以安息,正义得以伸张。

  心系百姓 情系民生

  近年来,全国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群众损失惨重、深受其害。2020年5月,拉萨市发生一起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理财诈骗案,被骗资金305万元。受害人心急如焚,与他们同样着急的还有陈士渠。他迅速召集自治区、拉萨市两级公安机关民警组成专案组,部署侦办工作。在他的直接指挥和多方协调下,经过专案组民警的连续奋战,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群众的损失得以挽回,陈士渠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为了增强西藏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从源头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陈士渠想点子、出实招,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反诈宣传,部署一对一精准入户宣传、街道路面流动宣传,在提升宣传深度和广度上下足了功夫。他还充分发挥自身作为“网络大V”的影响力,在网上广泛开展反诈宣传。经过不懈努力,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数和损失数均为全国最低,有效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除了工作在反诈宣传一线,在区公安厅信访办的接待室,也时常能看到陈士渠的身影。他把接访作为一个践行群众路线和普法的契机,既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也普及法律知识,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消除隐患化解矛盾。

  规范执法 厉行法治

  作为一名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和法学博士,陈士渠用自己深厚的法学知识、丰厚的工作经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西藏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安机关打击涉疫情类违法带来挑战,也为社会治安稳定造成隐患。陈士渠第一时间组织有关部门民警全面梳理、汇总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台了自治区公安机关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法律适用文件10余份,为全区公安机关依法开展疫情防控、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执法规范化建设过程中,陈士渠把执法信息化作为有力抓手,针对西藏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信息系统相对落后的实际,他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落实了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推动实现案件网上办理、网上流转、网上审核审批、网上监督管理,为全区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和保障。

  不惧艰险 无私奉献

  在同事们的眼中,陈士渠俨然就是一个“拼命三郎”。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士渠始终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有时甚至面临生死考验。援藏后,他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经常深入高海拔地区和边境一线,不畏艰难险阻,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刚进藏时,陈士渠身体的血氧饱和度偏低,经常失眠,有时还需要服用安眠药入睡。但身体的不适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热情。2019年10月,进藏才两个月的他按照组织安排到阿里地区督导工作,一待就是20多天。他的嘴唇因为缺氧而变黑,走路只能缓缓而行,但他毫不畏惧,依然坚持带队对近200家单位开展督导。

  自援藏以来,陈士渠走遍了西藏7个市地50多个县(区),在那曲、阿里的极高海拔地区,还有边境一线的偏远地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2021年春节,他依然坚守岗位,当大家欢度春节的时候,他已经带队赴林芝边境一线开展专项工作……

  20多年的警察生涯,风雨中磨砺着陈士渠永恒不变的一颗初心,陈士渠表示,未来的工作里,他将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坚决完成肩负的援藏使命,为西藏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