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交通战线上的“护卫兵”

发布时间:2021-08-31 09:42: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千家万户守护平安,于无声处书写担当。为了广大群众的岁月静好,总有人默默付出,负重前行。

  自今年7月入汛以来,西藏山南市琼结县降雨不断,多处路段发生塌方和泥石流。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琼结县果断启动防汛救灾一级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严防死守,全力投入到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

  在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汛一线,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技术人才、琼结县交通运输局干部屠文俊和所有优秀党员一样,积极响应号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责任和担当坚守住了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

  7月20日晚,G560国道琼结雪康段突发泥石流,几名来自天津的自驾游游客,因不了解天气和路况,在前往哲古湖的路上,车辆陷入淤泥,反复尝试自救却无法脱困。

  当时正是暴雨倾盆之时,车辆旁边就是一处泥石流下泄点,情况十分危急。正在该路段执勤的屠文俊见状,立刻将游客疏散到安全区域,随即联络抢险队,组织人手用肩抬手推的方式,冒着大雨和发生泥石流的危险,一点点将车辆转移到安全地带。事后,游客张先生仍然心有余悸,他紧握屠文俊的手说:“我们几个人都很害怕,幸亏有你们在,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助我们脱离了险境。”此时,屠文俊和其他抢险队员已浑身湿透、满身淤泥。

  哪里有汛情,屠文俊就在哪里。自到琼结县援藏以来,他坚持在琼结县拉玉乡堆巴村、强吉村,琼结镇东嘎社区、雪康社区,加麻乡昌嘎村和G560国道线等防汛一线执勤点巡回蹲守排查,组织清理落石和淤泥、疏导人员和过往车辆、救助受困群众,成了公路上的“护卫兵”。

  破坏性较强的短时强降雨多发生在深夜。对此,屠文俊时刻关注天气。无论多晚,他都坚持在大雨前赶到执勤区域灾情隐患地点,提前做好防控,在雨水和泥泞中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近两个月来,屠文俊参与的抢险救灾行动中,共组织装载机、挖掘机、运输车等抢险机械36台次,清理土石方15000立方米,转移救助群众45人。

  屠文俊的担当和付出,不仅体现在防洪救灾行动中,还体现在对待路桥项目管理和应急管理的认真劲上。

  今年6月中旬,在琼结县东嘎社区环村公路及桥梁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项目承包方为节省成本,使用强度不达标的水泥进行施工。屠文俊具有多年技术经验,现场检查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承包方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

  项目承包方自认为工程量小,水泥不达标问题不大,缺乏整改动力。对此,屠文俊耐心又严肃地反复解释:“东嘎桥横跨东嘎沟,东嘎沟是周边泄洪主要通道,如果工程质量不过关,遇到暴雨洪水,桥梁能否经得起考验?”

  经过多次沟通、督导,项目承包方最终按整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桥梁建设。在近期的一次泥石流灾害中,刚竣工的东嘎公路工程经受住了泥石流的冲刷,路桥完好无损。对此,项目承包方还专门给屠文俊打电话表示感谢。

  “来西藏援藏,就要担起责任、干出成绩,对得起西藏群众对我们的期待。”作为一名交通战线上的“老兵”,屠文俊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琼结的交通事业,让自己的援藏时光在奋斗实干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