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18名赴苏参训农牧民妇女学成归拉

发布时间:2021-10-22 10:40: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提升拉萨市农牧民妇女民族手工艺品缝纫编织和藏毯编织技能,日前,在江苏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纺院”)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市妇联开展了实用技能人员培训项目,达孜区和林周县的18名农牧民妇女经过3天半的集中培训,圆满完成刺绣基本针法和编结编织培训。

  在江苏省常州市,受训学员一行前往常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三宝”:梳篦、乱针绣、留青竹刻进行参观。学员们先参观了创始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乱针绣,因与中国传统刺绣迥别,貌似乱针而得名。乱针绣借鉴西洋画技巧,将画理与绣理相结合,以针代笔、以线代色,用纵横交叉的线条组织来表演各类物体的光色透视效果。惟妙惟肖的乱针绣,让学员们感到惊叹。随后,学员们参观了留青竹刻。常州留青竹刻运用浅刻、浮雕等技法,利用薄薄的竹青和衬托竹青的红色竹肌,依据作品的内涵要求,巧施全留、少留、多留、不留的刀下技艺,使作品显出层次、明暗、浓淡而具立体感的艺术效果。梳篦展览馆内,学员们在造型逼真、色彩绚丽,融实用、观赏、装饰、收藏于一体的梳篦展品前拍照、录制视频。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学员们认真聆听、仔细观看,对常州“三宝”历史文化和制作工艺叹为观止,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参观结束后,纺院染织艺术设计教研室教师,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薛霞通过观看视频、现场手把手教学、校外参观等方式进行教学,对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刺绣基本针法和编结编织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授课。

  参训学员们认真学习、虚心请教,最后每位学员分别在T恤上进行刺绣及编织一件小作品,圆满完成刺绣基本针法和编结编织培训。据介绍,此次培训作为拉萨市妇女民族手工艺品缝纫编织手工艺发展的新起点,在妇女们切实掌握手工艺技能后,将着力于拓宽手工艺品销售渠道,设法将妇女手工编织品销售出去,实现农牧民妇女在家就能增收的美好愿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