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扎根高原乡村 呵护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2021-11-09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切服从于西藏、一切服务于西藏!”这是西藏成办医院的建院宗旨。自成立以来,这个地处四川省的西藏医院,就将服务西藏的使命和担当融入各项工作,50年如一日地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近年来,强基惠民的号角吹响高原大地,一批批驻村队伍深入基层为民服务。远在成都市的西藏成办医院也不甘落后,近10年来选派80余名业务骨干分19批次进驻高原乡村,扎下根来为当地群众谋福祉。同时,西藏成办医院还主动承担起对那曲市安多县人民医院和雁石坪镇、强玛镇卫生院的对口帮扶工作,以“传帮带”的方式支持西藏基层医疗机构发展。

  全力落实驻村硬指标

  “每一批必须派出一名医生或护士。”这是当时西藏成办给西藏成办医院下发的驻村硬指标。

  “医疗服务是西藏成办医院的优势。我们要利用强基惠民这个平台,发挥西藏成办医院的优势,为保障当地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一份力量。”作为早前分管西藏成办强基惠民工作的办事处副主任杨杰对这一安排是有全方位考量的:以前,西藏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农牧民医疗保健意识也相对淡薄。西藏成办医院就是要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通过一批批驻村工作队,使当地群众逐渐树立科学的医疗保健观念,为基层医疗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西藏成办医院自身医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强基惠民工作指标一下达,就得到了西藏成办医院党委的支持:我们全力服从。

  2012年10月20日,西藏成办医院第一批进藏驻村人员名单确定,时任西藏成办医院副院长李飞和业务骨干李春伟等4人开启驻村生活。“大家都是全力克服来自家庭和工作双方面的困难,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强基惠民工作中去的。”西藏成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回顾强基惠民工作时一致认为,西藏成办医院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建起来的、强起来的,西藏干部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进行反哺。事实上,西藏成办医院也用实际行动兑现他们的这一承诺:自2012年起,选派19批次驻村队员先后在日喀则市谢通门县达那答乡3个村、那曲市那曲镇4个村开展驻村工作,将党的温暖送到了基层群众身边。

  用心用情服务百姓

  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住群众关切的“脉”,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在西藏成办医院驻过的7个村子,村民们至今还能记得哪个医生给他开过药,哪个医生给他看过病。“你为群众做过什么事,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杨杰说。

  2015年11月,西藏成办医院李浪一行8人开启了新一轮驻村工作。到达谢通门县达那答乡后,驻村工作队首先就对驻村点村民进行健康登记:哪些村民有慢性疾病,要建档重点关注;哪些村民有重大疾病,需要及时诊疗……

  “通过这次健康建档立卡,我们发现驻在村50岁以上的村民有30多人患有高血压等各种慢性疾病。”李浪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最初把各种治疗慢性病的药品一次性发放给老百姓,后来发现他们在用药上存在安全隐患,于是,驻村工作队加强对就医村民的健康保健宣传,对其用药也进行了建档,避免了村民多服、乱服药品。

  有一次,李浪到村里巡诊时,发现村民访拉肚子肿胀较严重,这个异常让他极为关注。他立刻联系了当地医院,进行了相关检查,后来被确诊为肠道肿瘤。李浪多方沟通协调,为访拉成功做了手术,手术后,他又为其联系到西藏成办医院进行造瘘口缝合。

  李浪所做的,是西藏成办医院用心用情服务百姓的一个缩影。近10年来,西藏成办医院一批批驻村队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良好口碑。

  倾力做好对口支援

  2017年,西藏成办医院综合考虑后,决定对那曲市安多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5年来,累计选派45名医务人员以“传、帮、带”的方式,向基层医疗机构输送了医疗服务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邬云红、甘彦峰、文明昆、史修波、刘俊锋、夏宗敬、陈祯勇、谢琳丽、许立……他们的名字留在了安多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历史里。通过一批批对口支援团队的齐心协力,2020年,安多县人民医院迎来了历史性突破——成功创建“二乙”医院。这离不开对口支援医疗团队的担当作为,离不开他们“五加二”“白加黑”的倾力付出。

  为了表达对西藏成办医院的浓浓谢意,安多县人民医院和安多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接连发出感谢信,信中写道:“从开展诊疗工作、医疗技术技能培训、规范科室建设、等级医院创评等方面,持续对安多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既有效促进了本县医疗服务能力、诊疗水平和医疗质量的提高,又让广大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充分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我们深受感动、倍感珍惜。”

  展望未来,西藏成办医院对西藏人民的爱和付出永不会停歇,将继续兑现让西藏基层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的诺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