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三年后,他成为同事和学生的大家长

发布时间:2021-11-18 10:15:00来源: 楚天都市报

  “得亏老左大半年来的跟踪指导,这次获奖有他很大的功劳。”11月17日,不久前获得2021年“湖北好课堂”展评活动一等奖的闫冰老师说。“老左”说的是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历史教研组长左增新老师,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左增新听了闫冰不下10堂课,利用课余时间帮着磨课的次数更是不计其数。

  “老左”其实并不老,45岁的年纪正是教书的黄金年龄。同事们这样喊左增新,并非因为银丝染鬓,而是因为他为人稳重谦和,且特别愿意帮助年轻教师,在学校“青蓝工程”中成绩出色。

  学生们则喜欢喊他“左哥”。虽然目前没当班主任,但“左哥”的办公室下课时总是很热闹——也许是因为教历史的左增新知识广博,学生都很乐意找他谈天,从学习到生活,从是否该减肥了到未来想做什么,师生之间无话不谈。

  谈起为何备受信任,被年轻同事和学生当做大家长,左增新笑着说:“其实我以前没这么受欢迎,估计是我在西藏接受了心灵的洗礼,回来后心态更平静了,自然和大家的距离就更近了。”

  2016年,根据华中师范大学“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安排,华师一附中初中部需要派出三名教师赴西藏林芝市八一中学支教。作为一名党员,左增新不顾家人的不理解,第一时间报名。初到青藏高原时,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彻夜难眠,甚至遇到地震时,他都无力从床上爬起来。因为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他还把儿子也带去了西藏读书。

  援藏期间,左增新承担了一个藏文班和一个汉文班的数学教学、班主任和数学教研组长的重任,并获得西藏自治区首批教学能手称号。左增新常说:“教育是沟通,教育是包容,教育是爱的传递。”他用脚步丈量广袤的林芝,走访完了班级四十多个学生的家庭,充分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并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班会。2019年西藏中考,左增新班上的学生没有辜负他的努力,有四名学生跻身林芝市前五名。

  左增新在西藏一干就是三年,收获了优秀援藏教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光荣称号。2019年带完初三毕业班后,左增新回到武汉,也把十足的干劲和对教育新的理解带回了学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