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教师刘小飞:把“北京标准”带到拉萨

发布时间:2021-11-18 10:23:00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援藏两年,青年教师刘小飞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能给拉萨带来什么?

 刘小飞来自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不教语文数学,也不教历史地理,而是从事食品工程相关的教学研究。当得知学校有援藏任务,刘小飞心想着自己的专业恰好对口,可以帮助当地提升相关专业的教学水平,便主动报了名。

  2019年8月,不到35周岁的刘小飞踏上援藏之旅,担任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轻纺食品部的学科带头人。

  进藏前,刘小飞对高原反应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初到雪域高原,他还是有些吃不消。上课过程中,他经常需要停下来,大口地喘气。比起身体上的不适应,更让他不适应的,是两地教学水平的巨大差距。

  在讲授《食品微生物检验》和《食品分析与检验》两门专业课时,刘小飞发现,当地的学生基础薄弱,而且特别害羞,即使听不懂也不好意思说。于是,他跟学生“拉勾”,上课问答的时候,要站得笔直,自信地抬起头看老师。他跟学生开玩笑说,就算遇到不会的问题,也要抬头挺胸、大大方方地说不会,而不要把头一低,一言不发。

  学生基础差,但刘小飞并没有因此而降低教学标准。他针对当地学生理论知识欠缺但动手能力强的特点,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他在课堂上常常讲述“大国工匠”成才的故事,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为了让学生把技能基础打得牢一些,他尽可能多上实践课,带领学生动手实操。刘小飞了解到,学校曾购置了一批食品检测实训设备,由于搬迁新校区,这批设备未能安装,一直堆放在仓库里。为了让这批设备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刘小飞多方协调,于2020年上半年将实验台安装到位。他还牵头建立了虚拟仿真实训室和一系列管理制度,使实训室使用、管理走向正规化。

  为了用好实训室,刘小飞大部分时间都扎在仪器堆里。一些特别基础、特别重要的操作,他都是手把手地进行示范。为了让学生看得更明白,一些关键操作,他都录成了视频。一遍遍给学生们播放。为了让学生们看懂学会,有的操作他从不同的角度,录下教学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拉萨市职业技能大赛上,他指导的学生获得银奖和铜奖各1项。同事们向他伸出大拇指,“感谢你带来的北京标准!”

  职业教育最终的目标是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刘小飞常说,一流的产品一定要有一流的技工,优秀的技工才能支撑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两年援藏期满,刘小飞收获的哈达多到数不清,但他总有一种遗憾,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新成立的学校、校区,无论是教学上、实训上、教师培训上,还是学生的基础教育上,还有太多的工作要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