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西藏山南琼结县援藏干部王伟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12-29 10:39: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1年10月,山南市琼结县被推荐为全区首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示范创建单位,而该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湖北省襄阳市援藏干部王伟的辛勤付出。2021年5月,王伟作为湖北省2021年度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到琼结县司法局进行为期半年的短期援藏工作。在此期间,他自愿承担起全县法律援助辅助工作,保障当地农牧民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并为稳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打下了坚实基础。

  法治建设促规范

  作为琼结县司法局援藏干部,王伟的工作异常忙碌,初来琼结县的短短一个月,他瘦了10斤。由于司法工作业务能力精湛,他在进藏后第一时间就担任了琼结县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

  “进藏前,我就一直在想,怎样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琼结的司法工作打开新局面。”王伟希望通过援藏用自己掌握的法律法规、法学理论和工作理念切实为琼结县司法工作破难题、补短板。

  9月初,他接到了自治区下发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文件,为做好申报工作,他通宵达旦起草、印发了一系列文件资料,并组织收集整理了琼结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相关印证材料。付出终有回报,当琼结县被推荐为全区首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单位后,他笑着说:“可以睡个好觉了。”

  法治宣传提实效

  为进一步提高琼结县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大力营造学法宣法尊法用法的法治氛围,王伟积极筹备,在县城主街道组织宣传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相关内容,帮助群众了解贯彻“三个规定”重要意义。同时,作为县法治活动宣讲员,王伟又到琼结镇开展“三个规定”宣讲活动。

  通过一系列法治宣传工作,不仅有效引导了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宣法尊法用法的积极性,也提升了法治宣传的实效性。

  为深入开展琼结县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王伟的推动下,琼结县司法局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做农牧民身边的法援工作者”就是便民措施的重要一环。

  为保障当地农牧民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确保其诉权及时行使,王伟充分发挥法律专业特长,自愿承担起了全县法律援助辅助工作,耐心解答来访群众各类法律咨询17件,并义务代农牧民起草各类诉讼文书12份,积极为群众提供行之有效的法律意见。

  法援解困暖民心

  今年8月,某施工企业拖欠下水乡村民嘎玛次仁工程材料款21931元,嘎玛次仁多次上门讨要无果,在听说了来自襄阳司法局援藏干部的事情后,找到王伟诉说情况。王伟积极联系施工企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施工企业代表释法说理,施工企业终于在10月底向嘎玛次仁支付了两万多元欠款。

  同月,来自林芝做虫草生意的索朗次仁也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助起诉琼结销售商,要回欠了多年的185000元虫草款。了解情况后,王伟第一时间代其起草了起诉书,并给出了准确的法律意见,同时邀请局法援律师作为代表律师为索朗次仁讨要欠款。目前该案已进入庭审阶段。

  “半年的援藏时间既短暂也令人印象深刻,能把自己的所学所长奉献给西藏,既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责任。”临别前,王伟向身边的同事这样说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