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为梦想护航 让人生出彩——广东省就业援藏工作扫描

发布时间:2022-06-16 09:43:00来源: 西藏日报

  “广州环境舒适、交通便捷、生活安心,在这里我还学到了不少本领。今年,我打算介绍一些老家的亲戚过来,一起在广州工作、生活。”扎西达娃的老家在米林县卧龙镇,大学毕业后,他通过广东省就业援藏专场招聘会成功入职广东省人才市场。

  近年来,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支持和协调推动下,广东省开展先培训后就业、先见习后就业、先考察后就业的“三先三后”就业模式,在全区建立区外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络服务站,并创新打造“一体三平台”,有序推进就业援藏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林芝市已有包括扎西达娃在内的261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通过就业援藏渠道走出西藏,在广东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成功就业。林芝市的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在粤积极融入、努力学习,实现了自身的成长蜕变,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谱写了粤藏一家亲的新篇章。

  技能在手 就业不愁

  核桃酥,南瓜饼,林芝街头的藏餐厅怎么端出了粤式点心?原来,这是啦咧思藏餐厅主厨阿旺玉珍从林芝市技工学校“粤菜师傅”培训班学到的手艺。从培训班结业后,餐厅多了几道客人爱吃的广东招牌菜,老板将阿旺玉珍的月薪从7000元涨到了8000元,这让她更有干劲了。最近,她在尝试用青稞面制作粤式点心。

  过去,林芝缺少高水平技工院校,技能人才相对缺乏。在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争取下,广东投入3000万元援藏资金,加上国家财政拨款2400万元,在巴宜区觉木片区教育城内建成了林芝市技工学校。学校实现全日制招生382名,开展短期技能培训2346人次,近期该校获得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升格为高级技工学校,成为全区首家公办高级技工学校。广东“十四五”期间新增投入1.8亿元建设的技工学校二期,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在校生可达到2000人,年职业技能培训规模也将达到2000人次以上。

  “学校聚焦重点项目和产业发展需求,通过短期项目制、‘短平快’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挖掘机驾驶、公路施工与养护、桥梁工程师等培训400多人次,不少培训学员参与到川藏铁路建设、雅江下游水电站开发等国家大战略实施中。”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林芝市技工学校校长程涛告诉记者。

  搭建多元化就业援藏平台

  如今已是惠州市华罗庚中学教师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加加说:“就业援藏不仅解决了我就业的问题,还给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工作环境,让我在这边学习更多的知识,事业有更好的发展,感谢就业援藏政策。”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积极探索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赴粤就业的渠道,坚持先行先试工作方法,在林芝市驻广东服务联络处和西藏央秀实业有限公司2家单位挂牌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累计吸纳18名林芝籍高校毕业生在粤就业。通过6至12个月的见习,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理性选择就业、顺利实现区外就业提供了一个试验的平台,有效解决了部分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不敢迈出第一步的问题。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见习)、“以岗代训”、就业创业培训等各类稳岗赋能行动,有效提升高校毕业生、农牧民等群体区外就业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

  同时,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立足消除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后顾之忧,在全区拍摄《从粤出发 路在脚下》就业援藏专题片,邀请区外就业典型现身说法、全面真实呈现区外就业实况,并以新闻报道、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在自治区和林芝市媒体广泛刊播,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率先在全区开通区外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络服务站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就业援藏专题信息26条,并开设补贴申请、典型事迹、政策专题等专栏,方便高校毕业生实时了解政策及工作动态。

  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林芝市致力于打造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赴粤就业长效机制,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纳入“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范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赴西藏各市地开展“三支一扶”人员回访并宣传相关政策,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纳入广东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大盘子”,并在林芝设立考区方便考生参考;在全区推行对口支援省市“先摸底、后匹配”事业单位专项招录新模式,2019年以来,广东省事业单位专项招录精准匹配岗位180个。

  创造就地就近就业平台

  “产业园的冷链物流已进入试运营,物流业务走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西藏华昇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王锋说。今年三月,华发(林芝)商贸物流产业园正式运营,也标志着林芝空港特色小镇建设交出阶段性的答卷。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自入藏以来,就着手投入到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和冷链基础设施的工作中,加快推进建设广东华发物流产业园,推动民航西藏管理局、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华发集团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开通林芝至粤港澳大湾区物流“直通车”,使物流效率提高50%,成本降低50%—70%,提升了林芝地区农牧产品的外销时效和配送时效,促进了林芝就业质量的提升。

  王锋介绍说,产业园建设时的基建土方和临时用工,都优先考虑周边的农牧民群众。随着一期基本建成,产业园已向产业园附近的邦仲村提供了保安、保洁等就业岗位。后续还需要大量的服务人员,将提供500-1000个就业岗位,岗位类型从一线仓管、货运人员到高级物流管理、金融贸易全覆盖,不仅吸纳农牧民群众和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更吸引更多人才汇集林芝。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积极借助人力资源优势,在林芝成立市县两级农牧民劳务输出组织15个,乡村两级农牧民就业服务所557个,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3.8万人、转移就业收入4.4亿元。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援藏还集中帮扶巴宜区农业观光产业园+林果种植示范基地、米林县水果采摘园+高原农业科研示范基地、工布江达县藏猪产业园+藏猪养殖示范基地、波密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天麻种植示范基地、察隅县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朗县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墨脱县高原生态示范茶园“六园六基地”标准化建设,形成“一县一业一园一基地”模式,为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造广阔平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