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结对互助暖人心 共续民族团结情

发布时间:2022-07-04 09:36: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林芝市米林县扎绕乡彩门村,村民阿旺次成将家里的旧牛棚拆除,在平整后的土地上种了马铃薯,长势喜人。“广东援藏干部帮忙从米林农场采购了樱桃树,很快也可以种了。”阿旺次成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开展的“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让他家与援藏干部结成了“亲戚”,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有望吃上“旅游饭”。更令人欣喜的是,广东援藏助力建设的彩门桃花景区将投入运营,届时,彩门村群众不仅有分红,还能实现家门口就业。

  彩门村是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的结对村之一。“阿旺次成一家,从2020年起就是我们的‘亲戚’了。”来自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援藏干部谭琼说。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与170户726名农牧民群众结亲,广东省67个市县(区)与林芝市66个县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县乡结对帮扶全覆盖。

  “桃花源”里奏响“援藏曲”

  从林芝市区向东行驶12公里,就是享有西藏“桃花第一村”美誉的嘎拉村。湛蓝天空下,一栋栋藏式楼房在连绵群山前星罗棋布,炊烟袅袅。

  嘎拉村是广东援藏参与打造的小康示范村。广东援藏干部在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桃花源升级改造方案和小康示范村建设方案,牵线园林企业支持村景规划,多方筹集资金用于具体项目实施,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投身村庄建设。

  嘎拉村桃花盛开时节,八方游客纷至沓来。2022年3月,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广州地铁大范围投放灯箱广告宣传林芝,让雪域桃花和工布文化在广州闪亮“绽放”,让更多人了解林芝、了解美丽的嘎拉村。

  2021年,嘎拉村桃花节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万余元,户均分红近10万元。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感慨道:“嘎拉村的变化离不开广东援藏工作队的帮助,粤藏情谊更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具体体现。”

  “一对一”帮扶续写山海情

  “我想到惠州看大海”“我想到朗县看高山”……去年10月29日,“惠朗情谊深、粤援粤精彩”——惠州·朗县民族团结大家庭线上“云结亲”活动在惠州、朗县两地14所小学陆续举行,80户结亲家庭的孩子通过网络互相“喊话”,这些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孩子成为了亲密的朋友。

  为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扶活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朗县工作组在朗县和惠州先后多次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助力朗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同时,还协调惠州10所学校与朗县所有中小学、县幼儿园签订第二批结对帮扶协议;组织惠州各学校校长、教师到朗县送培、送教,安排朗县94名师生赴惠交流学习,进一步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像这样的民族团结“一对一”活动还有很多。通过“云端”连线,广东东莞市塘厦中学与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2)班开展了“热爱家乡、歌唱祖国”主题班会活动……每一项活动,都促进了粤林两地青少年儿童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相互帮助。

  “名品互进”添彩幸福生活

  2021年11月初的林芝,空气中透着凉意。然而,在林芝市区的惠好超市、林芝源、百益超市等多个商场或零售门店里,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原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林芝市农业农村局、林芝市商务局共同举办的“粤藏同心 名品互进”——2021粤林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给林芝带来了广东苏区梅州的蜜柚。广东柚子在林芝各大商超和水果销售门店一上架,就受到了市民的喜爱,各超市收银区排起了购买广东柚子的长队,市民们竞相品尝来自广东的“甜蜜”味道。

  近年来,在广东援藏工作队的推动下,广东、林芝两地的名优农产品双向流动逐渐成为常态。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西藏特色农牧产品广东市场销售额累计超过6亿元。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林芝农业农村局带着沃野藏猪、达瓦曲珍松茸、盛世苹果、察隅猕猴桃等名优农产品在东莞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还参加了2021“粤字号”农产品品牌设计大赛之百县百品打擂台活动,林芝市优势特色产品走进大湾区。

  尼洋河水万年长,山海牵手情谊深。民族团结情无处不在,或者说,援藏工作的开展,本身就是民族团结最生动的实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