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扎根边疆 三年实施援藏项目2712个

发布时间:2022-07-27 11:21:00来源: 西藏日报

  7月26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召开第九批援藏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三年来,来自17个省市、73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及人民团体、28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17家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的2113名援藏干部人才,用坚韧书写忠诚,以实干彰显担当,扎根边疆、建功高原,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共有74个援藏集体、219人次援藏个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记者 张雪芳 实习生 吕娟

  “十四五”期间 产业援藏安排项目211个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三年来,第九批援藏工作共投入27.8亿元实施157个维稳项目、315个基层党建项目,提升维稳能力,夯实基层基础;投入27亿元实施234个边境建设项目,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落实计划内资金141.44亿元、计划外资金64.87亿元,实施援藏项目2712个,嫁接区外先进经验,推动受援领域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制度创新;以“七大产业”为重点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93次,引进内地企业1141家,实际到位资金414.14亿元;坚持硬件与软件同步建设,基础设施与重点产业统筹推进,打造特色支柱产业144个,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聚焦园区建设、乡村振兴、城市规划等重点领域推进“小组团”援藏,实施项目270个,打造特色品牌107个,完善规章制度590项,引进先进技术248项,攻克技术难题131个。

  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广华介绍,产业援藏已经成为对口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十四五”对口援藏规划明确的5项重要任务之一。“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方面安排项目211个,规划投资49.29亿元,占“十四五”援藏规划总投资的22.08%,比“十三五”时期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2021年产业发展方面投资9.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2.05%;2022年产业发展方面安排投资9.2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1.71%。总体上看,产业方面安排援藏投资占到援藏规划总投资五分之一以上。目前,在西藏8大产业方面援藏均有参与和支持,打造了拉萨格桑塘现代产业示范园、林芝粤林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实施了林芝鲁朗国际小镇等一批产业项目,依托对口援藏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有力推动受援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

  帮助1.95万户群众脱贫

  三年来,第九批援藏工作共实施919个扶贫项目,帮助1.95万户贫困群众脱贫;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实施627个援藏项目,助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纵深推进“组团式”医疗、教育援藏,大力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做细做实“师带徒”,“1+7”医院和新增的13家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21所受援学校教育质量持续走在自治区前列;扎实开展就业援藏,探索“组团式”就业等形式,累计开展500多场次专项招聘活动,推动4700余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

  “下一步,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以完善“以省包校”工作机制为重点,促进与对口支援省市深度协同,增强工作合力,凝心聚力做好受援学校自身建设。同时,以帮扶21个边境县教育发展为抓手,完善‘21+21+N’工作机制,全面增强各受援学校的辐射带动功能,助力西藏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胜华说。

  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可玉介绍,近年来,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人数累计达7200人,2021年达到2400余人,实现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重大突破。2022年,各援藏省市已协调开发2.2万个区外就业岗位。同时,118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黄石市实现稳定就业,探索出“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模式。目前,“组团式”区外就业也在其余16个援藏省市探索推广,有效推动区外就业。同时,在各援藏省市建立了17个区外就业联络服务站,提供岗位对接、政策咨询、协调联络、困难帮扶等全方位服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