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育才扶智,打造永不走的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2-07-28 09:48:00来源: 西藏日报

  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大力实施智力援藏,把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方法引入西藏,有力带动林芝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真抓实干。

  在总结复制前几批医疗、教育组团式援藏的基础上,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医疗、教育两大组团为示范,以鲁朗、易贡、墨脱三个计划内“小组团”为重点,林芝市技校、市二高和林芝市藏医院、文旅集团、经济开发区等若干个柔性“小组团”齐推进的“1+2+3+N”组团式援藏新局面,助力林芝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人才队伍。

  党建引领奋进路

  近日,一堂精彩的党课在墨脱开讲。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组长叶敏坚以《如何进一步提升墨脱美誉度》为题,在墨脱县领导干部“红色大讲堂”专题党课上和大家深入交流、探讨。叶敏坚从“准确认识墨脱美誉度的现状”“充分认识提升墨脱美誉度的优势”“着力提升墨脱美誉度的方向”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课后,还有不少听众看着笔记,回味党课上讲解的内容。大家纷纷表示,聆听了这堂党课,拓宽了视野、提振了信心,对今后的努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现在村里的发展底气越来越足,变化越来越大,群众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工布江达县江达乡太昭村党支部书记加央曲扎说,太昭村有50名党员,每人负责两户农牧民,宣讲党的政策的同时,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他感慨地说:“如今,村‘两委’班子的力量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也进一步提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取把太昭村发展得更好。”

  三年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广对口支援省市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助力受援地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送出去、请进来”计划、“双百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培训活动……三年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受援地干部群众2400余人次,到广东培训学习、挂职锻炼、交流互动。引进各类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1542名,引进推广新业务新技术422项;同时,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本地干部群众1万余人次,为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凝聚智慧力量。

  医疗援助护健康

  “感谢林芝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医护人员,让我在林芝就得到了最快最好的救治。”今年4月,一位在米林县工作的援藏医生,工作期间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为这位援藏医生打通生命通道的,是林芝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普布扎西和次仁罗布两位医生。

  当这名援藏医生被送到林芝市人民医院时,普布扎西和次仁罗布当即为患者实施了冠状动脉介入手术,从送入急诊到血管开通不超过20分钟。“这一切都要感谢广东援藏工作队,是他们为我提供了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学习进修的机会,我们才能这么顺利地完成这次的手术。”普布扎西说。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进修结束后,普布扎西基本掌握了冠状动脉手术的操作要领。回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后,在援藏医生黄晓忠的带教下,他已经能够独立进行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现在,有了援藏医生的传帮带,我要多学习专业知识,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患者减少病痛折磨。”普布扎西说。

  像普布扎西一样,林芝市人民医院共有100多名医护人员成为援藏医生的徒弟。目前,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已经为林芝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培养了3名能够独立进行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的本地医生。如今,在粤林两地的共同推动下,林芝已经实现2400多种“中病”不出市地,常见病、易发病不出县区就能治疗。

  智力援藏促发展

  “魏老师,我通过了人社部门的招聘考试,即将到波密县的一所乡村幼儿园任教,感谢您一直以来的鼓励与陪伴。”2021年12月的一天,应届大学毕业生措姆在微信上向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魏益文报喜。

  提升教育质量,关键在于打好“输血”和“造血”的攻坚战,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援藏伊始,通过调研,援藏工作队发现,林芝许多学校的硬件设施已经能够与内地学校相媲美,但当地教师的专业底子还比较薄。“改变西藏面貌,根本要靠教育。”在广东援藏教师黄梦华看来,教育援藏的目的是把办学条件提上来,其中,师资力量的提升,更是重中之重。

  通过实施“万名计划”“双百计划”“校地共建”“广东名校+”“苗圃计划”等,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创新“1+N”教育援藏模式,协调动员广东省21所地市中小学和15所师范类高校,选派904名干部人才来到林芝,开展为期半年至3年的援藏工作,精准补充了林芝各所学校的学科师资力量。同时,开展送教送培活动60批次、300余人,培训教师4000人次,切实提升了本地教师教学能力,林芝市义务教育、技工学校办学水平明显提高。

  三年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紧扣具体项目工作中的重难点大力开展传帮带,加大人才援藏工作力度,不断推动广东经验在雪域江南开花结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