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情注高原育雏鹰——教育援藏工作速写

发布时间:2022-08-16 09:07:00来源: 新华网

  在今年高考中,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再次刷新校史纪录,本科上线率达62.43%,重点本科率26.47%,比2019年分别增长15.91%和14.51%。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教育援藏工作者的努力。作为这三年变化的见证者,李敏最有发言权。2019年7月,作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成员,他从安徽省巢湖市第二中学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担任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开始了三年的援藏工作。

  亲身体会到所在校的学校教育与内地省市的差距后,李敏和援藏团队成员通过送教下乡、空中课堂、高考加油站、学生成绩建档立卡等多种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补差补缺,同时开展集体备课教研、与本地教师师徒结对、教师沙龙等活动,加强受援学校教师自主教学能力。

  “学校三年间的成长和进步,也离不开我的前任们打下的基础。”他说,得益于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机制,一批又一批的援藏教师持续接力,共同帮助受援学校实现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始于2016年的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标志着教育援藏由过去的分散、短期帮扶变为集中力量整体援建。17个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每年选派上百名援藏教师组成团队,对口支援西藏21所中小学;同时西藏中小学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和学校管理干部,到对口援藏省市和部属高校挂职锻炼、集中培训。

  数据显示,2021年西藏受援学校高考总上线率、本科率、重点本科率,中考区内重点高中、普通高中升学率等,均稳步上升。

  针对当地学生数理化学科基础薄弱的现状,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有侧重地加强进藏支教力度,把内地数理化学科的教师作为选派重点,解决当地学生的偏科问题。

  日常学习的同时,当地学生在课余时间还能学到各种课外知识。天津援藏教师、西藏昌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李东锐在受援学校开设机器人操作科创课程,并组建“机器人战队”参加了全国性的机器人比赛;浙江援藏教师发挥所长,在西藏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办起了女子篮球队、美术社等社团,还建成了学校第一间通用实验室;在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安徽援藏教师金慧琳带领学生组建了藏汉双语黄梅戏社团,促进皖藏两地文化交流。

  为了与内地学生同步体验优质课堂资源,西藏受援学校开展了“云端课堂”、直播教学、异地授课、线上交流等活动。今年4月,陕西省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和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的学生在“云端”共上一堂思政课。在授课现场,西安高新一中直播教师作为“线上主讲教师”,负责教学授课,而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的教师则在线下开展课前预习、课中笔记、课后答疑等学习效果提升工作。

  到今年上半年,全区受援学校实现“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100%覆盖,建成资源共享和远程教育平台19个、智慧教室473间,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网络互动教学活动2500余场次。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