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北京援藏:以“宏志教育”理念扶贫扶智

发布时间:2022-08-17 08: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援藏:以“宏志教育”理念扶贫扶智
资料图为京藏宏志班学生在长城。 北京援藏供图

  “最近疫情了,每天都在关注老师们的朋友圈,关注拉萨疫情动态。”第九批援藏干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原校长朱春平,目前已援藏期满回到了北京,但早已刻在心中的西藏情总会填满他的思绪。

  朱春平是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正高级教师,也是北京市特级教师,从事教育工作27年,作为第九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进藏后他便投身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教育工作中。


资料图为为京藏宏志班购买的图书。 北京援藏供图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2014年,北京市投资2.5亿元(人民币,下同)将原来的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打造成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成为一所公办寄宿制完全中学。

  然而,在援助办学的过程中,援藏教师发现,学校部分学生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2017年,北京援藏指挥部出资,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设立“京藏宏志班”,每年为每班安排40万元办学资金,为拉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打开了一扇走进学堂的大门。

  截至目前,京藏宏志班共9个班,其中5个班已毕业,在校4个班、学生151人,共惠及337户家庭。2022年高考中,宏志班42人本科升学率达100%,重本率也高达85.71%。

  “教育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朱春平说,“京藏宏志班”借鉴了北京宏志教育理念,为拉萨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让这部分贫困学生有机会接受到良好的教育,真正落实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从而有效地阻止了代际贫困的传递。


资料图为京藏宏志班学生在学校。 北京援藏供图

  “设立宏志班的出发点是补齐短板,初期学生均为建档立卡户。”朱春平介绍,自2021年开始,随着脱贫攻坚的完成及国家教育扶持力度的加大,选拔宏志班学生时,不仅扶持相对贫困的孩子,而且更多地照顾到品学兼优的学生,重点培养这些孩子。

  记者了解,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在宏志班项目上不断实践创新,为宏志班制定了基础保障、学业提升、文化建设、课程创新、综素培养等五大工程。

  “为了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的发展,面向宏志班开设课外科技、体育、艺术等多门课程。”推动拓展性课程是朱春平关注和倡导的问题,网球、足球、舞蹈课、合唱及科技类的机器人课、航模课等,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为了满足师生需求,学校配备了舞蹈服装、网球器材、足球器材、机器人制作器材、航模器材等齐全的设施设备。同时向外聘请专业教练、老师对学生进行辅导,积极引导“京藏宏志班”学生借助优质的教学资源学好、学优。

  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人民教师,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思政办主任尼玛潘多亲历和目睹了“京藏宏志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近5年的发展历程。

  “学校为孩子们解决了所有后顾之忧。”尼玛潘多称,基于京藏宏志生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学校及时为宏志生购买并发放生活所需日用品、服装、药品等,“甚至发放洗脸盆、香皂、牙膏、牙刷等,以满足宏志班学生日常生活所需,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的负担。”

  实施宏志生营养改善计划,对每一名宏志生给于每天5元标准的营养补充,孩子们在学校每天都能有面包、牛奶等加餐,在营养方面得到了充分的补充。


资料图为京藏宏志班学生发放的学习、生活用品。 北京援藏供图

  学校在每学期期末都要组织所有宏志班增加文化课的拓展性补课。设立宏志奖学金,以不断完善的奖励机制,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为宏志班学生购买优质书籍,努力引导学生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提升阅读量,以此扩充孩子们的知识储备。

  “宏志班的孩子很团结,他们同样怀着感恩之心,努力进步与成长。”尼玛潘多说,孩子们踊跃参加学校每年组织的博物馆参观、团队拓展训练、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此外,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到北京游学,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到广渠门中学追溯宏志班起源,带学生爬长城……


资料图为京藏宏志班文化宣传墙。 北京援藏供图

  “北京教育援藏不光给孩子们带来了物质的援助和支持,更重要的是把爱国主义教育的种子深深植入学生内心。”尼玛潘多感言,实践活动既能开阔学生们的眼界、增长学生们的见识,又能提升各班级的凝聚力,培养良好班风、学风,“如今,宏志班成了每位学生最向往的班。”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