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在上海感受地道西藏风味

发布时间:2022-11-22 10:32:00来源: 经济日报

  青稞面、青稞酒、青稞翰林酥、青稞植物奶、青稞拿铁……11月6日,在上海联合大厦举行的“藏品入沪”选品品鉴会上,来自雪域高原的青稞让消费者们大开眼界。

  “原来,青稞可以做出这么多产品,每一种的口感还都不错,真是令人惊叹!”一边观看青稞翰林酥制作技艺,一边品尝着青稞产品的上海消费者周大雷说,满嘴都是青稞的香味,仿佛置身雪域高原。

  以前,周大雷也曾买过诸如青稞面等西藏特色产品,对青稞并不陌生,但是见到并品尝到如此丰富的青稞产品还是第一次。不只是青稞产品,牦牛肉干、低氘小分子矿泉水……来自西藏的近百种农特产品让他目不暇接。在试吃一番后,他代表公司采购了20多万元的西藏产品。

  “这些产品口味正宗,口感也是大众能接受的,有的还挺美味,发给员工让他们也感受一下来自西藏的独特风味。”周大雷说,西藏的生态环境优良,出产的产品品质好,值得消费。

  为了打造出消费者满意的好产品,2012年以来,西藏立足资源禀赋,累计落实各类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68.28亿元,建设了青稞、牦牛、藏羊等10个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基地。“西藏青稞”成为西藏发布的第一个农牧业区域公用品牌。目前,西藏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等农产品总数达到1150个,是2012年的7.5倍,有效增强了农畜产品市场竞争力。

  以上海对口支援的西藏日喀则市为例,通过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充分发挥青藏高原水、空气、土壤、人文环境“四不污染”的独特优势,日喀则不断挖掘具有民族化、区域化、人文特色的产品,并在援藏帮扶下,将它们销售到了上海市场。过去3年里,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利用“10个直营店、20个生活馆、100个专店专柜”的网络布局,帮助日喀则22家企业近50种特色产品打入上海市场,萨迦八思巴藏香等19款产品被评为上海首批“百县百品”特色产品。上海消费者对西藏产品的认识逐步加深,消费热情高涨。仅本次“藏品入沪”活动现场,西藏企业与上海采购商就达成了近百万元的采购协议。

  上海第十批援藏联络组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彭一浩介绍,现在,有机青稞、珠峰牛羊、唐卡藏毯、天然饮用水等特色产品在上海深入人心,广受欢迎。

  家住上海市杨浦区的孙翠华在品尝过西藏牦牛肉干等产品后,对西藏味道情有独钟,时不时就在网上购买西藏特色产品。“我特别喜欢吃西藏的牦牛肉干,香味浓郁,特有嚼劲。要是在上海就能买到多好。”孙翠华说,网购从西藏发货的话等待的时间比较久,从其他城市发货比较快但是又担心不地道。

  如今,在西藏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和上海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共同努力下,“西藏特色产品消费帮扶体验馆”落户上海,将把上海大市场、大流通、大平台优势与西藏资源禀赋优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西藏特色产品,推动产销对接。西藏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副书记、主任杨中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协调更多西藏优质农产品走进上海消费市场。

  听到这个消息后,孙翠华十分激动,她想经常买到正宗西藏特色产品的愿望得以实现。

  “前几年,我想买西藏新鲜的牛羊肉,没找到合适的人拼单没买成,现在上海就有店了,买东西方便多了,品质也有保证。”孙翠华表示,以后会常常光顾西藏特色产品消费体验馆。

  另一位上海消费者杨志军对记者说:“‘藏品入沪’活动和西藏特色产品消费帮扶体验馆搭建了上海消费者购买西藏优质产品的平台,希望西藏各级部门能更好地支持这个平台做大做强,让更多上海消费者便捷地买到优质的西藏特色产品,同时,反哺西藏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参与的农牧民增收。”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