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讲述梦想和援藏的故事 原创音乐剧《天·梦》获奖

发布时间:2022-12-20 12:08:00来源: 西藏日报

  “看那格桑花开在高山上,她拥抱着温暖的阳光……”江南味道的“茉莉花”旋律和高亢嘹亮的西藏风格的曲调在剧场上空交汇回荡。舞台上,演员“唱、舞、说、演”,在将西藏女孩飞天追梦的真实故事搬上舞台的同时,以艺术的方式描摹出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沧桑巨变背后的精神源泉。

  近日,由苏藏两地演员共同演绎的原创音乐剧《天·梦》在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上获得“优秀剧目奖”,该剧主演次仁拉姆获得“优秀表演奖(特别奖)”、主演王谦获得“优秀表演奖”。

  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原创音乐剧《天·梦》由江苏省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指导,拉萨市委、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江苏省演艺集团、拉萨市委宣传部出品,是“十四五”江苏援藏项目,也是西藏首部原创音乐剧。

  该剧讲述了藏族姑娘卓玛在援藏干部帮助下励志成长,从一名建档立卡家庭的孩子成长为西藏第一批直升机女飞行员的奋斗故事。剧中悠长的藏调和藏戏表演以及国家级非遗歌舞堆谐,与江苏水乡婉约秀美的评弹和旗袍舞相结合,令观众耳目一新。另外,主题歌的曲调也将江南元素和西藏风情巧妙融合。该剧既展现了雪域高原的辽阔奔放,也有着江南水乡的温婉柔情,表达了“民族大团结,汉藏一家亲”的主题,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几代中华儿女在共同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的过程中追梦、圆梦的风采。

  “我们这部音乐剧从立项到前期策划采风,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故事取材于飞行员的真人真事,结合了江苏援藏干部的感人事迹,将它们编织成了一道美丽的‘天梦’。”导演庄嘉敏介绍说。

  “剧里的卓玛与我本人的生活环境很相似,也能让我产生深深的共鸣。能出演这个角色,也是一种缘分。”拉萨市歌舞团歌唱演员次仁拉姆,在《天·梦》中饰演女主角卓玛。因为这部音乐剧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爱,她深深感受到了江苏人民的热情。她希望以后能加深两地的文化交流,也期待能合作完成更多的艺术精品。

  记者 娄梦琳 图由江苏省演艺团提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