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尽心竭力 守护健康——记辽宁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孟鑫

发布时间:2023-01-03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八千里路远且长,别亲人,离故乡……千头万绪,使命不能忘。方知硕果累累时,话离别,情难忘。”这是孟鑫在即将结束援藏工作时写下的《江城子·援藏》。

  孟鑫是辽宁省鞍山市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鞍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辽宁省第九批援藏干部。

  2020年12月的一个晚上,孟鑫接到医院组织部工作人员的电话:“鞍山市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巴青县人民医院需要一名心内科医生,你是否愿意接受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任务?”

  很快,孟鑫将决定告诉家人:“我要去援藏,去海拔4000多米的巴青县。”让他意外的是,全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决定。临行前,妻子对孟鑫说:“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到了西藏好好工作。”

  就这样,2021年年初,孟鑫作为辽宁省第九批援藏中期轮换专业技术人才之一奔赴雪域高原,在海拔4150米的巴青县开始援藏工作。

  一到巴青,孟鑫便立即投入到巴青县人民医院内儿科的临床工作中,并主持医院内儿科诊治和教学工作,一面带学生,一面问诊、查体、诊断、急救、制订个体化诊疗方案……

  “到了这里,我感觉自己不再是内科医生,而是一个懂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神经内科的全科医生。”孟鑫笑着调侃自己。

  一年半的援藏日子里,孟鑫忙碌而充实,有时几天都没时间给家里打一个电话,还经常半夜三更去急诊会诊、组织抢救。令他欣慰的是,辛勤付出换来的是重患病情的逐渐平稳,特别是每当病人痊愈出院向他道谢时,孟鑫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孟鑫在工作之余,经常会利用休息时间准备授课资料,并结合病例,在查房之后组织年轻医生系统学习和掌握内科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我深知一年半的工作时间是短暂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能够帮助这里的年轻医生快速成长并且独当一面,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孟鑫告诉记者。

  在巴青县人民医院推进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创建工作时,作为医疗组组长的孟鑫,牺牲休假时间带领医疗组梳理医疗相关评审条款,修订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并对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整改。2021年年底,巴青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终审,成功成为二级乙等医院。

  “巴青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乙’医院后,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也不用专门到那曲市去看病了,而且医保报销比例也提高了,我们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巴青县杂色镇村民措姆是一个慢性心衰患者,以前看病都需要转诊,现在她选择直接在巴青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回忆起一年半的援藏时光,孟鑫说:“每当看到病人那一张张淳朴、善良、充满感激的笑脸时,我就在想,其实我们和病人之间是相互成就的,我守护了他们的生命健康,他们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