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心包大量积脓患儿

发布时间:2023-01-04 09:21:00来源: 西藏商报

  2022年10月的一天,日喀则市定日县一位家长急匆匆地带着10个月体重仅6.5kg的患儿就诊于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急诊,患儿就诊时病情极其危重,接诊医生覃升兰立即为患儿进行胸腹部CT等检查,发现患儿存在多浆膜腔积液(心包、胸腔、腹腔)、重症肺炎、肝功能受损、低蛋白血症、轻度贫血、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等,生命危在旦夕。

  由于患儿病情复杂,需要多学科协作,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胸外科、高原病心血管内科、超声科、放射科、手麻科等科室主任及援藏专家在线对患儿进行了多学科会诊,为治疗提供建议。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医生结合临床特点,考虑该患儿原发病为化脓性心包炎、心包积脓,并形成巨大心包囊肿。

  救治本在有序进行中,2022年11月22日,患儿家属不慎将患儿体位变化为平卧位,患儿随即出现呼吸费力、口唇发绀、张口样呼吸,经皮氧饱和度下降至60%,心率逐渐下降至80次/分,自治区人民医院值班医生及时实施抢救,让命悬一线的患儿再次得到了一线生机。随后,患儿经过综合治疗,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全体医护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顺利撤离呼吸机,多浆膜腔积液明显好转,感染指标逐渐降至正常,病情向好发展,在住院近两个月后顺利出院。

  下一步,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将牢记救治急危重症患儿的使命,继续依托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契机和医院多学科团队的力量,为西藏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