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马丹:教育援藏开拓人才培养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3-03-02 08: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结合自身20余年职业教育经验和6年援藏经历,2023年全国人代会,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马丹提出,建立统一职教专业目录、完善“职教高考”制度,打通职业教育升学深造渠道,让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升学方面与普通学校的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马丹 受访者本人供图

  2016年8月,在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推荐下,武汉市旅游学校艺体教师马丹成为首批国家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中的一员。6年里,马丹两度赴西藏山南市任教,与当地藏族师生结下深厚情谊。

  在马丹任教的两所学校里,绝大多数学生来自农牧民家庭,他们对艺术课程陌生又充满向往。“我不仅要传授知识和做人的道理,还应该把他们带到更大的舞台上。”马丹说,在武汉,“塑心、塑形”是自己的教学目标。援藏后,“带更多孩子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成为她新的使命与责任。

  6年时间里,马丹将颇受年轻人喜爱的韵律操、街舞以及经典民族音乐引入课堂;组建西藏首支舞蹈啦啦操队,获得国家级大奖;带领学生们学习热巴鼓舞,用藏语演绎京剧片段,用艺术开阔孩子们的眼界。


马丹带领西藏学生排练舞蹈 受访者本人供图

  2018年7月,在湖北省援藏工作队、江汉区教育局、山南市教育局和学校支持下,马丹带领24名西藏学生,前往山东日照参加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登上全国的舞台……学生旦增更点躲在舞台后默默流泪,只因“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舞台”。

  首次参加比赛的西藏学生们不仅收获人生第一个大奖,还看到了更宽广的舞台。在马丹帮助下,先后有多名西藏学生通过艺考进入全国各地高校。旦增更点大学时选择了舞蹈教育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在与马丹的交流中,他说,“以后我也想成为和您一样的老师”。

  如今,虽已结束援藏工作,在马丹等援藏教师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音乐、舞蹈等艺术课程在山南市多所学校“生根发芽”,为孩子们赢得更多发展的可能。

  20多年的教师生涯和援藏经历,让她看到职业教育为青年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并带着“责任”赢得“信任”,收获前行的动力。马丹说,这种责任也将延续到未来履职道路中。

  马丹认为,职业教育是推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一环,让不同禀赋和需要的学生能够多次选择、多样化成才,才能消解普职分流带来的教育焦虑,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同时,马丹也冀望通过自己的发声,帮助更多孩子在各自领域绽放光彩。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