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友谊之鹿”:见证“京玉情” 再续“奋进缘”

发布时间:2023-03-10 09:28:00来源: 青海日报


在北京动物园安家的白唇鹿。北京动物园供图

  编者按

  全国两会期间,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玉树藏族自治州州长索南丹增把北京对口支援玉树的成果带到了会上。在北京动物园,5年前由玉树赠送的四只白唇鹿在这里安家落户,寄托着青海人民对北京无私援助的感谢与美好祝愿,见证了京玉两地携手同行的深厚情谊。13年间,一批批北京援青人为促进玉树州经济跨越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北京援青干部与玉树州干部群众也结下了深厚情谊。本报今起开设《三江源头 京玉情深》专栏,推出北京对口支援玉树工作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快看,这里有只可爱的鹿宝宝。”

  大地回暖,草木青翠,花香鸟鸣……3月8日上午,在北京动物园白唇鹿展区,一只小白唇鹿依偎在鹿妈妈的身旁,悠闲地晒着太阳,扑闪的大眼睛萌萌地观望着四周,模样呆萌,惹人怜爱,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小家伙名叫“平平”,是一只9个月大的白唇鹿宝宝,它和父母都是北京和青海友谊的见证者。

  白唇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其口周围有白色斑块而得名,又因为是青藏高原地区的特有鹿种,故被称为“青藏神鹿”,有着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和祝福。

  2010年4月14日,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地震,北京对口支援玉树开展灾后重建。无论是在城市建设还是在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产业支持等方方面面,北京都给予玉树倾力相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玉树速度”和“玉树奇迹”,援建结出的累累硕果无不浸透着“北京智慧”“北京力量”。

  为表达对北京援建的感谢之意和感恩之情,青海省决定赠送4只白唇鹿作为两个省市的友谊见证。2018年9月,“京京”“青青”“援援”和“念念”4只白唇鹿从玉树州曲麻莱县鹿场出发,经过80多个小时的车程后抵达北京,经过严格检疫,在北京动物园安家。

  据介绍,五年来,四只“友谊之鹿”在饲养员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并在这里繁衍后代。2021年8月,白唇鹿“家族”双喜临门,雄性白唇鹿“京京”分别与雌性白唇鹿“援援”和“念念”生下了宝宝,分别取名“健健”和“康康”。现如今,两只小家伙能吃能睡,快乐成长。

  “2022年8月,‘京京’又当上父亲,雌性鹿宝宝‘平平’加入了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北京动物园动物业务科科长贾婷告诉记者,作为寄托青海人民对北京无私援助之情的珍贵礼物,“友谊之鹿”在北京动物园成功繁殖,将进一步助力公园里白唇鹿的优质种群扩大、血缘优化,这也象征着两地的深厚友谊绵延不断。

  “目前大家族生活在一起,‘哥哥姐姐’很照顾这个‘小妹妹’,时常能看到它们友好地互相舔舐,十分有趣。”贾婷说,北京动物园有饲养白唇鹿的丰富经验,当年为了迎接“友谊之鹿”的到来,让它们在“新家”过上美好生活,动物园对原有场地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还特意安排了“管家”。

  “我一直把它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养,每天将青草、干草、颗粒料、胡萝卜、盐砖等多种适口性饲料按照营养定量进行饲喂养,让它们在北京茁壮成长。”为了白唇鹿“家族”的幸福生活,饲养队食草三班班长侯杨下的功夫可不少。

  “除了要照顾它们的饮食,还要密切关注它们的身体状况。”北京动物园将白唇鹿统一纳入健康管理体系,定期对它们进行健康体检,每半年进行一次寄生虫普查和防治性驱虫,每年秋季进行一次口蹄疫疫苗接种,确保它们处于最佳健康状态。在饲养员的悉心照料下,目前,白唇鹿“家族”身体状况稳定,在北京过着舒适惬意的生活。

  3月8日清晨,在“友谊之鹿”的故乡,牧民更却才仁早早地来到了曲麻莱县玉树黄河源良种繁育有限公司的鹿场。当得知白唇鹿两次成功繁育幼崽,在鹿场工作30多年的更却才仁难掩激动的心情。“我和鹿场的其他员工都非常高兴,因为成功繁殖的小鹿也见证着京玉两地携手同行的深厚情谊。我相信,北京和玉树的感情就像这几只‘友谊之鹿’一样,变得越来越浓厚,越来越亲密。”

  25岁的朋措旦增去年刚从大学毕业就回家接手了舅舅的鹿场,是目前曲麻莱县鹿场的负责人,虽然在鹿场工作时间不长,但他对白唇鹿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从小就接触白唇鹿,在我眼中它们就是高原上的‘精灵’,守护着高原的净土。如今的曲麻莱,冰川溪流纯净无瑕,飞禽走兽欢快依然,草场碧绿牛羊成群,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与自然和谐’之象尽收眼底。”朋措旦增说。

  近年来,经过玉树州全州干部群众的努力,遏制了生态系统退化趋势,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雪豹、白唇鹿、野牦牛等珍稀濒危物种频现,藏羚羊保护级别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以藏羚羊、雪豹为代表的高原“旗舰物种”数量明显增加。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画面全景展现,生态资源禀赋更加丰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13年间,京玉两地不改初心,携手同行,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北京真情付出;从“感恩奋进”到“生态报国”,京玉并肩携手朝着共建、共享、共赢的新目标顺势发力。无论两地相隔多远,“京玉情”早已洒满玉树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