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雪山连北京 情意更绵长

发布时间:2023-05-15 10:38:00来源: 西藏日报

  “扎年琴伴我歌,唱给亲人听……人间苦变甜,花开草青青,哈达长又长,雪山连北京,嘎瓦拉,吉瓦拉,雪山连北京咯……”

  从拉萨前往首都北京的火车上,一阵六弦琴(扎年琴)声伴着“雪山连北京”的歌谣悠扬响起,来自拉萨市第三小学五年级(2)班的旦增格桑和拉萨市教育局“格桑梅朵”艺术团的其他学生代表一起自发温习起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奏的曲目。

  车厢内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们被音乐吸引,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录视频,一时间整列车厢热闹非凡。

  抵达北京后,拉萨市教育局“格桑梅朵”艺术团的学生代表会与北京的中小学生相聚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一同参与2023年“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雪山连北京”舞蹈专场演出。

  本次舞蹈专场演出得到了北京援藏指挥部、拉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也是北京援藏教育团队为西藏学生精心策划的赴京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中重要一环。

  演出现场,拉萨市教育局“格桑梅朵”艺术团的学生们表演了六弦琴《雪山连北京》、热巴鼓舞《格桑花开向未来》、朗玛堆谐《吉布梅朵幸福格桑》、芒康弦子舞《依秀哲嘎》、那曲锅庄《金色的太阳》等数段传统民族歌舞,展现出北京、拉萨青少年心连心、手拉手的深情厚谊,共绘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画卷。

  “我弹六弦琴4年了,已经可以完整地弹出十多首曲目,我很开心能在国家大剧院表演六弦琴,让更多的人听到我们的传统音乐。”旦增格桑说。

  在北京援藏指挥部支持下,拉萨市教育局“格桑梅朵”艺术团的学生们还参加了由拉萨市教育局主办、拉萨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承办的拉萨市中小学生“京藏手拉手·民族一家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研学活动期间,拉萨、北京两地学生在郭沫若故居、中国科技馆等地开展了丰富的交流活动,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参观中国科技馆时,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学生们主动带着拉萨市实验小学、拉萨市第三小学、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学生、初中生们在科技馆内探究科学的奇妙之处。

  参观间隙,北京马驹桥镇中心小学金桥校区的32名学生热情地将零食分享给了拉萨市教育局“格桑梅朵”艺术团的学生。在大厅里,两地孩子围坐一圈,相互聊着各自城市的地域特色、人文历史,好不热闹。

  此次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中,每天都能看见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思想政治工作室负责人尼玛潘多忙碌的身影。

  自2015年开始,尼玛潘多每年都会陪伴学生们一起参加研学活动,从学生的穿衣、饮食,到住宿、学习、排练……事无巨细,都安排得十分妥帖。

  “吃、穿、住、行是每位家长都非常担心的事情,我的孩子也在外求学,对此深有感触,所以我把每一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爱护,这是我作为教师的初心。”尼玛潘多说,“在研学活动中,希望孩子们多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回到家乡后好好学习,将来能更好地为祖国、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拉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晓宇介绍说:“本次研学活动我们组织学生在国家博物馆同上一堂思政课,在中国科技馆同上一堂科技课,在中国美术馆同上一堂美育课,在校园内开展一场体育比赛。希望依托首都优质的教育、文化、科技资源,促进两地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