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以“攀登者”姿态去援藏——记全国烟草行业第四批援藏干部邹振方

发布时间:2023-05-15 10:54:00来源: 西藏日报

  邹振方,一个地道的安徽人,是全国烟草行业选派的第四批援藏干部,2022年11月从安徽安庆来到拉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任班子副职。

  收到烟草行业选派援藏干部的通知后,邹振方第一个报名,直到确定要去援藏后,才让家里人知道这件事情。对此,家人一时颇多埋怨。在一次次的解释劝说下,邹振方的援藏决定最终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在检察院工作的妻子主动担起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的重担,让家庭成为他援藏的坚强后盾。

  拉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晚、底子薄,对标全国烟草行业30个重点城市单位有很多短板亟待提升,迫切需要一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援藏干部。邹振方先后在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多个部门工作过,援藏前任安庆市岳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

  出发援藏前,邹振方一直在心里反复问自己:“作为援藏干部,究竟能为西藏带去什么?作出怎样的贡献才能无愧于组织的安排?”最终,他把“尽快适应环境、尽快熟悉情况、尽快找准工作切入点,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踏实努力工作”认定为自己的使命任务,以攀登者的姿态踏上了援藏路。

  2022年11月,邹振方到达拉萨后,受到了拉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干部职工的热情欢迎。大家一一为他献上洁白的哈达,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家人”。之后,拉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干部职工对他的生活给予许多关照。一幕幕感人场景,温暖了邹振方的心,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干好援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把西藏当成自己的家,把各族干部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才能对这里投入真挚的感情,才能有所作为。”邹振方由衷地说。

  为尽快了解拉萨烟草经营管理情况,邹振方强忍身体不适,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拉萨所有的县区;他时常与专卖执法人员一起查案、一起行动,即使经常加班到深夜,也从不叫苦……“不干不行,不快干也不行,在西藏工作也就短短3年时间,休息的时间长了,干工作的时间就短了。”邹振方时常这样提醒自己。

  为进一步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平日里,邹振方坚持学藏语、学唱藏语歌,主动了解当地民俗、交藏族朋友,逐渐喜欢上藏族同胞家里酥油茶的味道;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经常找少数民族同事谈心谈话,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每次去农牧区调研,邹振方都会和卷烟零售户促膝长谈,对他们存在的困难总是全力解决……邹振方的一言一行影响感动了无数人,大家都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家里人”。

  “援藏需要引入区外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但更重要的是转变本地干部职工的思想。”邹振方介绍说,援藏干部把先进的理念带到这里,就是要培养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工作队。在邹振方的推动下,拉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了新闻通讯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和专卖执法人员素能提升培训班,开展了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启动运行了雪域智服系统、工作周报系统。同时,通过课题攻坚,大力推动专卖营销等业务工作向数字化转型。

  谈及未来,邹振方说:“作为援藏干部,我会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完完全全倾注在推动拉萨烟草高质量发展上,真真正正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努力让自己的3年援藏工作不留遗憾。”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