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坚持“三个结合”,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发布时间:2022-01-12 1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明确要求推动对外宣传创新,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随着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声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响亮,但仍未从根本上突破“西强我弱”格局,国际传播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软实力与硬实力的“落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国家形象“他塑”而非“自塑”等问题仍有待解决,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向国际社会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坚持“正”与“反”结合,既要讲好中国故事,更要讲好西方友华故事。五千年薪火相传的中华文明孕育了取之不竭的中国故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砥砺奋进也喷涌着数之不尽的故事源泉,要用生动精彩的故事讲好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向世界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这是做好国际传播的基本要求。与此同时,要注意将对华友好民众和部分刻意抹黑我的西方政客区别开来,挖掘西方对华友好的历史事件、具体事例等作为素材,讲好西方对华友好的故事,争取西方国家的普通群众对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的认同,以民意促美西方对华政策调整,改善我国外部发展环境。

  坚持“破”与“立”结合,既回应西方无端指责,更要着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当前世界范围内两条道路、两种制度和两种意识形态较量日趋激烈,多元思想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中美战略博弈加剧,面对国际舆论对我国政策的歪曲和对我国制度的抹黑,面对西方对我国外交政策的实行与国际责任的承担上的无端指责,我们必须有力回应。同时必须着力破解“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环境,解构西方话语体系,以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构建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坚持“理”与“情”结合,既要摆事实、讲道理,更要有策略、讲情感。将理性与感性相结合,在以事实、以数据讲好中国故事、以理服人的同时探讨更多以情感人的途径。注意遵循文化交流和传播规律,区分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政治制度的不同对象,运用各地区、各群体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增强宣传效果。注意用好重大活动、中华传统节日、海外文化交流阵地,用活多种文化形式,让中国故事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广泛认同。注意在宏大叙事中找到个体视角,以“烟火气”引起共鸣,拉近距离,以同理心促进情感相通,使对外交流、国际传播能够事半而功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更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关乎深具中国智慧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舞台上的人心认同,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际格局中的前途命运,我们要以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影响力和中华文化感召力为使命,不断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 韩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