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美式民主”的病症 有疫苗吗?

发布时间:2022-01-13 14: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年前的1月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正在召开联席会议。但在会议开始后不久,部分示威者冲进国会大厦,发生了严重骚乱事件,造成包括1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130多人受伤,首都华盛顿特区被迫实施宵禁。这就是震惊世界的1月6日国会山骚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骚乱可能只是美国民主“更深层次撕裂的前兆”,那一天是“美国历史上声名狼藉的一天”。

  从2021年的1月6日到2022年的1月6日,在美国总统完成“换届选举”后,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却发表了这样的观点,“美国人对民主的未来深感悲观”。而在同时进行的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与益普索集团联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6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面临失败的风险”,70%的人认为美国“正处于危机之中”。

  是什么原因使得美国人对自己的“美式民主”产生了动摇?

  美式民主或美国民主,其本性是垄断资产阶级民主,本质上是极少数人的畸形民主,建立在对绝大多数劳动人民实行形式民主、实质专政的基础之上。因此,美式民主,既是资产阶级民主,又是资产阶级专政,即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专政,或说少数垄断资产阶级对绝大多数工人阶级的专政。正是因为美式民主的资产阶级本性与资产阶级专政实质,也决定着其不具有普适性,更谈不上是代表着现代民主发展的未来。

  美式民主在其建立的历史时代,现代资产阶级获得了比较充分的发展,资产阶级的民主理念也获得了较大的更新。因此,美式民主相对于英国式民主而言,它所建立的历史条件更完备,因而相比于前者也更为完善与发达。毋庸置疑,美式民主,作为资本主义社会现代民主的一种类型,曾经在人类社会现代民主的发展道路上起过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着美国资产阶级革命性的逐渐丧失,美式民主也日渐式微。近些年在美国上演的众多民主闹剧、丑闻以及在民主问题上的“双标”,更是让世界人民看清了美式民主的实质与本性。

  仅仅2021年里,抗疫失败、难民危机、党派斗争、种族歧视的问题层出不穷,美国社会显现出了严重的病态。据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民调显示,只有7%的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健康”,而超过三分之一的年轻人认为,有生之年会看到美国发生“第二次内战”。而皮尤中心民调则显示,57%的国际受访者和7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已不是所谓的“民主典范”。

  众所周知,民主是在人类不断前进发展过程中,逐步解放自己、释放能量、追求自由的过程中实现的,民主一词的本意是“人民统治”“主权在民”。而美国目前的现状,恰恰缺失了民主一词的本意。加拿大皇家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斯·迪克森在《环球邮报》撰文说,美国的经济差距、种族差距、社会差距导致了政治上的左右两派意识形态分化。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表示,控制“西方民主国家”政府的政治精英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远离了民众。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持续的种族歧视、对城市内部和农村大量贫困地区的忽视,导致很大一部分民众认为政府已经完全忘记了他们。

  从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的“喀布尔时刻”,就可以看出“美式民主”已经千疮百孔,而将民主标签化、政治化、武器化,实际上是假民主、真霸权的“美式民主”的具体表现。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绝非政治操弄的工具。同时他强调,美方需要做的是放下傲慢与偏见,摒弃自私与霸道,正视自身的“民主赤字”。这或许就是“美式民主”急需的疫苗吧。(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