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学好“新年第一课”,以实干笃定前行

发布时间:2022-01-13 20: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第一课”上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民生保障有效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战胜多种严重自然灾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国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人口,治理好这样一个全球最大政党、最多人口的大国,“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是“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

  把握时代大势,昂首阔步向未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下,我国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

  新年之际,知所从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