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从西藏“两会”看民生改善 汲取前行动力

发布时间:2022-01-18 13: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西藏自治区“两会”在拉萨召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西藏“两会”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面对新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西藏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向着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鉴古知今,我们从西藏民生改善点滴细节如教育、医疗、文化方面看“昨天”“今天”和“明天”,汲取继往开来的奋斗力量,携手共建美丽幸福西藏,构筑幸福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民生工作作为第一导向,使得民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西藏民族团结和人民幸福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方面,回首昨天,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现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喜看今天,从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到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8.1亿元。从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国家验收到西藏技师学院建成开班……一组组数据生动显示,教育引领着未来。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已成为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展望明天,西藏要创建100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实施振兴西藏高等教育行动;落实好15年公费教育,稳定学生资助政策,教育“三包”人均标准再提高240元……教育无小事,事事皆学问。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有利于推进西藏全民素质提高,有利于全方位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医疗方面,回首昨天,和平解放前,西藏只有3所设备简陋、规模很小的官办藏医机构和少量私人诊所。喜看今天,新冠疫苗免费接种超过700万剂次;健康西藏行动深入开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5629元……一系列利好消息生动诠释,打好健康政策“组合拳”,让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带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实惠、真真切切的利益,西藏在行动。展望明天,深化“三医”改革,建好医共体,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政策,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现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全人群覆盖;开展13—14岁在校女生HPV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及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牢牢兜住老百姓健康线,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有利于提升西藏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有利于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

  文化方面,回首昨天,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历史上交通极不发达的时期,西藏与外界交流沟通较少。喜看今天,西藏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城乡,文艺队伍遍布村居,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第十四届全运会上,高原儿女展现雄健风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品全面发放,党中央关怀直达千家万户……一张张优异“成绩单”生动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过程中,这些既有共性又有特性的各民族文化在不断的交往交流交融中愈加焕发出新的生机。展望明天,深入推进文化“润边”,实施文化惠民百千万行动;推动农牧区新一代直播卫星广播电视“户户通”;加大体育场(馆)社会开放……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培养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有利于推进西藏社会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青稞飘香映金山,勠力高原创新迹。回首往昔,过去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已载入西藏发展史册。喜看现在,从一年一度的“成绩单”上汲取厚积薄发的前进动力。展望未来,让我们以2022年西藏两会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姿态,在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的路上书写新篇章、做出新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