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就地过年,是为了更好的团圆

发布时间:2022-01-22 17: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2年春节是疫情之下的第三个春节,不少在异乡工作的人们回家过年的心情更加迫切。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习俗,但近期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走亲访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都极易造成病情的传染,传播和扩散,可能为疫情防控埋下隐患。

  倡导“就地过年”,让就地过年有家的“温暖”。从去年12月开始,北京、辽宁、内蒙古、南京等多地陆续发布公告,倡导“就地过年”。在提倡“非必要不离开”的同时,多地为春节留守的外地员工发放现金补贴、消费券。浙江绍兴上虞区对符合条件的留虞外地员工每人补贴1000元;满足申领条件的非浙江籍务工人员,留在杭州既可以申领每人500元、一次性发放的抵扣券,也能在春节期间连续领到面额不等的红包现金券;安徽合肥为符合条件的非安徽籍员工发放1000元“留肥红包”……多地倡导“就地过年”,通过发放补贴、消费券、提供免费停车等方式让民众安心过年。

  切实响应国家政策,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面对国内本土疫情反复,多地已经在近期明确提出了“非必要不返乡”。1月9日,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省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省外返豫来豫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返乡实行报备制度。1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2022年春节放假安排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倡导市民群众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另外,早前辽宁省疾控中心也提出,非必要不离辽,非必要不前往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地区。上海明确,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在沪过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非必要不返乡”是为了防止疫情传播蔓延。要让更多的人响应号召、安心就地过年,各地有必要做好服务保障,用温情留住人心。各地应从事关群众生活的细节处入手,紧跟形势,结合实情,做实做细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加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解决“留”下来的后顾之忧,有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在外人员与家乡亲人都过上一个安宁祥和、安全有序的春节。

  就地过年,是为了更好的团圆。面对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就地过年”不仅是“防疫之需”,也是“安全之需”。唯有我们共同努力,大家一起严防死守,才能有效遏制疫情。最好的团圆,是一家人都健健康康。(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