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灾难中挺立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3 08: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历史证明,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仍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之所以能饱经风霜仍顽强地奋斗在中华大地,其强大的生命力根源于伟大的民族精神。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震级里氏8级的特大地震。大地痉挛,江河呜咽,举国悲痛。十四年后的今天,再次触摸这一民族伤口,我们的记忆中总有一些挥之不去的片段:生死一刻,老师们以血肉之躯庇护学生;余震袭来,被迫撤离的消防战士跪地哭喊“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一夜之间,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义无反顾奔向灾区;低垂的国旗下,悲恸的人群中爆发出“汶川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将中华民族紧紧凝聚在一起。

  无情的灾难,在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悲伤的同时,也让伟大的民族精神集中迸发、凝聚升华,推动着中国社会在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才有了十四年后的今天:山川抚平伤痕,汶川青山绿水、高楼林立,经历灾难的人们走向重生。

  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从2008年汶川地震,到近几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与每一次灾难的碰撞中,我们的民族不断激发出新的精神资源。一次次举国动员的生死大营救,历经艰险的千里大驰援,全国涌动的爱心大奉献,共克时艰的社会主义大协作……这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核心,是这个国家一次次濒临绝境而不倒的秘密,更是一个民族走向复兴最可依托的力量。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但在抗击疫情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显现,国家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也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进一步得到弘扬和升华。我们始终相信伟大的民族精神将再次展现出它的凝聚力、生命力和战斗力,集孤弱为伟大,置绝地发新芽,挽狂澜于既倒,支撑着我们顽强奋战,直至全胜。

  鲁迅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在每一次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中,中华民族最美好、最善良的感情和品格得以发扬和升华。我们看到,一个迈步在复兴之路上的国家,一个历经劫难而愈发强大的民族,在严峻考验中顽强前行。(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