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促进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义”那一套

发布时间:2022-05-18 17: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强调,要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促进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义”那一套。当年一些拉美国家搞民粹主义,高福利养了一批“懒人”和不劳而获者,结果国家财政不堪重负,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长期不能自拔。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做好经济工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国富民强。众所周知,中国在消灭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将进入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一个新环节——实现共同富裕。在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之后,将进一步着力解决“好不好”的问题,通过共同富裕,实现物质上富有、精神上富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满足物质方面的需要,更是满足精神方面的需要。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中国要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避免出现欧美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弊端,坚决不能搞西方“福利主义”那一套。

  在西方,欧美国家的高福利制度已经使得这些发达国家不堪重负,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例如,德国被认为是现代西方福利制度的发源地,然而在进入21世纪之后,高福利制度成了拖累德国经济发展的包袱……

  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瑞典、芬兰等北欧国家建立起高福利模式。但是,伴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高福利赖以维系的高税收受到极大冲击……

  2018年,希腊宣布正式结束第三轮救助计划,重回正常国家的运行轨道。很多专家在分析希腊债务危机时,都明确指出,在社会福利上盲目的高投入,是拖累并导致希腊陷入危机的重要原因……

  国家发展停滞不前、百姓生活没有梦想、民众在高福利环境下丧失斗志,这正是西方国家的真实写照。如何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习近平总书记在《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强调,我们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不吊高胃口、不空头许诺。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将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什么是共同富裕、怎样推进共同富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青年的引路人

    要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详细]
  • 网评:为这样的公益活动点赞!

    伴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7月8日,由89家医疗单位300余名医生志愿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媒体组成的近500名志愿者参与的2021“同心·共铸中国心” 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主题活动正式启动。[详细]
  • 情系福利院 关爱满人间

    “快看,我们的‘警察妈妈’来了,‘妈妈们’给我们带了文具盒还有好多东西……”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福利院里正在玩耍的小卓玛对一旁的小朋友激动地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