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应对挑战必须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发布时间:2022-05-20 16: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当地时间5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场关于全球粮食安全的部长级会议上说,当前全球饥饿水平处于新高。严重缺乏食物保障的人数从新冠大流行前的1.35亿,增加到了今天的2.76亿。超过50万人生活在饥荒之中。过去一年中,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了近1/3,化肥价格上涨了1/2以上,油价上涨了近2/3。

  从近期多国陆续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来看,印证了联合国的判断。数据显示,日本、美国以及欧洲出现了物价持续上涨的征兆,美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3%,食品价格连续第17个月上涨,同比上涨9.4%,创40年来新高,仅蛋类价格就同比上涨了22.6%,而汽油价格同比上涨43.6%。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俄乌冲突持续、通胀高企……全球迫切需要一个正确的方向摆脱困境。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指出,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动员全球资源,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全球发展。

  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是破局当下世界面临问题的康庄大道。据英媒报道,最近,由于俄乌冲突持续,导致英国炸鱼薯条店遭遇倒闭潮,原因是这道英国传统美食的主要原料葵花籽油、鳕鱼、马铃薯和面粉依赖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英国全国炸鱼薯条联合会担心会有约3000家店倒闭。而自美国政府挑起贸易战,美国公司已损失超1.7万亿美元,美国家庭每年开支增加1300美元,美国失去超24万个工作岗位……因此,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而动,搞“小圈子”搞对抗搞脱钩,除了损害包括自己在内的全世界利益外,对解决问题毫无益处,对话、破冰、融合才是正途。

  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各个方面来说,都要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

  面对当前的挑战,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