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共享中东经贸成果 共谱互利合作新篇

发布时间:2022-05-22 13: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东帝汶总统奥尔塔互致贺电,庆祝东帝汶恢复独立20周年暨中东建交20周年。习近平指出,20年来,东帝汶积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焕发出勃勃生机。中东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0年来,双方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关系呈现健康稳定发展势头。

  美丽的岛国东帝汶位于两洋、两洲的交汇之处,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推动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增进双方的友谊与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是彼此的愿景。

  中国与东帝汶自建交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从贸易额来看,2003年,中国与东帝汶贸易额仅为106.7万美元,2020年双边贸易额1.91亿美元,增长迅速。从贸易结构来讲,中国出口到东帝汶的服装鞋帽、日用百货、机电产品等商品物美价廉,契合当地民众需求,而东帝汶向中国出口的咖啡、橡胶、姜黄等特色产品,丰富了国内市场的消费选择,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和青睐。随着时间推移,双方一步一个脚印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逐步形成了以双边贸易为核心、以工程承包为亮点、以发展援助为支撑的互利共赢新局面,给地区各国人民带去实实在在的利益。

  面向未来,双方应继续秉持休戚与共精神,登高望远、规划未来。首先,中国与东帝汶同属于亚洲,有着深挚的历史渊源和相通的文化背景,双方应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与关切,以不断巩固的双边关系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次,双方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均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等作为全球今后重点合作领域。这与东帝汶2011-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期待双方能一起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打造务实合作新增长点,不断巩固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最后,中国和东帝汶人民都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帝汶政府和人民以多种方式向中国声援支持,而中国政府连续向东帝汶派遣了9批次逾百名医疗卫生专家队伍援助。经疫情考验,双方兄弟般的友好情谊源远流长。在将来,期待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疫后复苏挑战。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回首过去20年,中国与东帝汶和衷共济,共谋发展;展望未来,双方将继续紧密协作,奔赴光明前景。我们坚信,只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中,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使命扛在肩上,中国与东帝汶经贸互利合作一定会再谱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