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劳动创造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24 08: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教育部近日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多种劳动技能将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我国的人才培养制度,素来不仅重视知识积累,也看重动手能力培养,因此,劳动作为教育内容的一部分,一直都存在于中小学生的课程当中,从田间农业、到打扫教室,再到手工作业,形式多样的劳动课伴随一代代中国人的教育记忆。新课程标准实施之后,劳动将从综合实践课程中独立出来,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一门必修课,煮饭炖汤、种菜养禽、家电维修,在形式和内容上与时俱进,更加丰富多样。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优良劳动传统的民族。自古以来,我们的先民在辽阔的神州大地上,用勤劳、灵活的双手,创造出了幸福的生活和伟大的文明。在田间地头,农民辛勤耕耘,用汗水换取丰收的喜悦;在工厂作坊,工人们兢兢业业,体现真正的工匠精神;在金融、科技、服务等各行各业,中国人一直恪守着“敬业”二字,用劳动创造财富、用劳动创造价值、用劳动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劳动课程标准的改革,体现了我国完善教育体系,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目标,也纠正了一些人对劳动特别是体力劳动的认识偏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作为在新时代成长的青少年,他们将是新一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之路上的接力者,因此,他们必将继承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这一根植于民族血脉中的精神基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教导,用勤劳的双手、勤奋的苦干,创造伟大,创造属于这一代人、也属于中华民族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