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种粮补贴 让农民得到更多“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22-05-24 13: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好消息,一份种粮补贴“大礼包”即将派送到种粮农民手中。近日,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支持夏收和秋播生产,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然而今年,世纪疫情与国际市场波动叠加,粮食保供稳价压力更大。要解决好我国14多亿人的吃饭问题,必须要做到未雨绸缪。

  为此,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再到此次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践,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都是稳稳端牢中国饭碗的有力证明。

  农民是种粮的主体,也必须是最大受益人。政策“礼包”向农民发放更多“真金白银”的同时,帮助他们把补贴“礼包”用好、用对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在发放补贴资金时,各级各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民,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确保补贴资金落实到实际种粮的生产者手中。其次,各级各部门要注重时、度、效,抓落实、赶进度、高效率,进一步缩短资金下达时间,让实际种粮的农民尽早拿到政策“礼包”、尽快受益。最后,各级各部门还需注重宣传,帮助广大农民知晓自身所得政策“礼包”,多获利、多得利,进一步增强种粮积极性。

  粮食稳则天下安。当前,夏收将来,秋播不远,种粮补贴这份“真金白银”,让农民增收和粮食丰收同步,同时也为今年秋粮的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保护生物多样性 同心共建美丽家园

    借助互联网平台,人们为藏羚羊从濒危物种到近危物种“降级”欢呼,集体“云护送”云南亚洲象群归家,也惊奇于在道路上与雪豹的“邂逅”……[详细]
  • 同心抗疫 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斗。4月22日至今,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这一轮疫情考验,北京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