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答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大考”

发布时间:2022-06-16 16: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2019年西藏籍毕业生人数2.36万人,2020年达2.8万人,2021年达2.96万人,并将保持持续增长。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就业关系到他们的价值实现,寄托着万千家庭的幸福,关系国家高质量发展。受西藏自治区自身产业发展薄弱、市场就业不足、自主就业观念落后等限制,在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就业压力不断凸显。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并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不断完善政策举措,构筑起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公职岗位就业、区外就业、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多位一体”的就业格局。近年来,西藏高校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市场就业率达到70%以上,享有了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当前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高校毕业生就业不能“等靠要”,应转变就业观念,提高综合素质,投身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区外就业、创业启航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措施和补助政策。高校毕业生在区外就业可享受生活、住房、安家、路费、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各方面的补贴支持,创业可享受启动资金、场地租赁、水电补贴以及金融贷款等方面支持。各援藏省市也为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高校毕业生应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发展方向。与时俱进调整择业观、就业观、创业观,自觉把职业选择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