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遥望星空: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2-06-19 23: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6月12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文馆——位于拉萨市的西藏天文馆开工建设,拟于2024年6月竣工。西藏天文馆将搭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这将成为世界上最大口径的折射式光学天文望远镜,将成为我国天文科普场馆及观测台站在西藏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离天最近的地方,望见的是浩瀚的星空,“望”见的是西藏的未来。

  站在“世界屋脊”,中国探索浩瀚宇宙的眼界将更加开阔。由于晴夜数多、光害少、大气透明度高、海拔高,西藏是广大天文爱好者和天文学家梦寐以求的观星胜地。从20世纪80年代末起,我国就已在西藏开启星空探索。1989年,中日合作团队在海拔4300米的拉萨市羊八井镇共同发起ASγ实验,2021年成功发现距地球2600光年的超新星遗迹发射出的伽马射线,为解开超高能宇宙射线的起源之谜打开了重要窗口。2012年,科学家们选择了在阿里地区狮泉河镇以南的山脊搭建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站,成为全球望远镜网络北半球观测网的重要节点,在时域天文研究中发挥着重作用。未来,西藏天文馆架设的1.06米的折射式光学天文望远镜将超过美国叶凯士天文台1.02米口径的折射式望远镜,成为世界上最大口径的折射式光学天文望远镜,让中国天文事业又一次站上“世界屋脊”,领先世界。

  望向遥远的星空,也在眺望西藏的未来。2018年,西藏阿里、那曲暗夜星空保护地被正式收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在全球273个暗夜星空保护地中,我国有6处入选。越来越多的游人选择暂时逃离城市“光污染”,在西藏开启一场“追星”之旅。星空探索,也已为西藏旅游发展和暗夜保护带来巨大效益。2024年,西藏天文馆的建成,将成为西藏又一星空观测、星空摄影、星空保护、星空科普的“打卡地”,届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西藏青少年亲眼望见浩瀚无垠的天空,埋下未来的种子,绽放梦想花朵,成为“科技梦想”的起点,成为望向遥远未知世界的眼睛。(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