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这种恶行在雪域高原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2-06-23 18: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二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反击电信网络诈骗再次进入了广大民众的视野。何为电信网络诈骗?通俗讲,就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话、短信、互联网等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通过远程、非接触方式,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完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变化翻新,黑灰产业链条盘根错节。电信网络诈骗成为人民群众反响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当前,面对形式多样的犯罪手段,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各地区各部门合力筑牢反诈“长城”,已经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反诈局面,并依法严打严惩取得丰硕战果。

  以西藏为例,近年来,西藏辖区金融机构持续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用行动和“真功夫”守护住了百姓“钱袋子”。据悉,2021年以来,人行拉萨中支协助公安机关冻结账户0.9万户,冻结金额3.25亿元,止付账户2.09万户,止付金额5.81亿元,预警劝阻疑似受骗用户4.23万名……

  在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当地公安局连续奋战数十日,驱车奔波7000余公里,成功侦破一起刷单

  2022年初,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公安局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面对面普及防诈知识,并通过现场操作引导群众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这一系列的宣传介绍,切实提高了当地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警惕性……

  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向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发起了凌厉的攻势,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快速上升势头。公安部通过大量实例总结了我国目前5种高发诈骗类型: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等,其中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占发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涉案金额最大,占全部涉案资金的三分之一左右。

  2022年1月,江西九江瑞昌市公安机关在“长风3号”行动中,彻底打掉了一个长期活跃于缅甸北部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4月19日,全国首个四级街乡反诈中心——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劝阻中心正式启动……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反诈骗“长城”越筑越牢,越来越稳。

  在雪域高原,2021年,西藏自治区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云剑—2021” “断卡”等专项行动,以预警劝阻为重点,以行业治理为基础,全力投入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据统计,2021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3起、同比上升87%,抓获犯罪嫌疑人416人、同比上升109%,向受骗群众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2900余万元、同比上升271%。

  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西藏各市地各有关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构建牢固防线,让电信网络诈骗在雪域高原无处遁形。(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