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西藏各族儿女踔厉奋发

发布时间:2022-07-02 1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2021年7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雪域高原。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是要表达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作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确定了中央政府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西藏各族人民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川藏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进,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建成,建制村通光纤率、4G信号覆盖率均达到99%,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发生了历史性变革。2019年底,西藏全区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935元,同比增长16%。

  西藏辉煌成就的取得,是历届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英明决策的结果,是全国人民特别是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和中央企业大力支持、无私援助的结果,是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今天,我们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今天,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如今的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团结一心,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携手奋进。(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