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数字经济助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6 16: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日前,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幕。据了解,拉萨市作为本次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唯一的京外城市,以“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举办主题峰会,寓意为借助数字大会平台力量,搭建从北京到拉萨乃至辐射南亚次大陆的数字桥梁。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辐射范围更加广泛,影响程度也是前所未有。可以预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据统计,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从总体看,在新兴的技术领域,例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的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形成良性循环态势。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各省市自治区积极应对,找准路径,紧盯科技前沿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以西藏为例,截至2021年,西藏全区光纤接入端口达到203万个,99%以上的行政村通光纤、通宽带、通4G,提升幅度居全国各省之首。七市(地)主城区和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建成5G基站6660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9.8个,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8个……

  近些年,西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日喀则市岗巴县,经历了从过去的传统养殖到现在的专业合作社、智慧化养殖过程。由于有大数据库的支撑,当地著名的绵羊品种岗巴羊也成为边境县乡村振兴的“领头羊”。据悉,现在,辐射周边八个县区的岗巴羊经济圈正在形成,可惠及近26万农牧民……

  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西藏数字经济增加值近70亿元,同比增长14.2%;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12%;数字经济正在成长为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一些龙头企业,如华为、宁算、阿里云、网智天元等数字产业项目在西藏落地。2021年,西藏全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亿元人民币,并产生了多家知名企业,数字经济将成为高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2022年,西藏成立了高规格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5个专项组,全方位推进“数字西藏”建设。截至 2022年6月底,拉萨高新区共计注册市场主体 18114户,拥有数字经济类企业2596家,数字经济产业产值从 2015 年的2.04亿元,提升至 2021 年的 52.16 亿元。

  有耕耘才会有收获。“十四五”期间,西藏将加快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面向南亚的数字港,并推动数字经济规模突破600亿元。数字经济正助力西藏经济高质量向前发展。(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