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珠峰时评:西藏安全用水,汩汩清流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2-09-21 20: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水安全是生存的基础性问题,要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不能觉得水危机还很遥远。”饮水安全是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人民健康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谐社会建设等息息相关。西藏自治区始终高度重视人居安全饮水问题,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将饮用水环境管理工作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西藏建有农村供水工程2.7万余处,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普及率达到100%。从水桶到水管,从农村饮水到城乡统筹,从定时供水到全天候供水,从饮水解困到提质增效,西藏各族群众的安全用水情况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西藏,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平衡,备用水源地少,冬季封冻期长导致供水水源水量不稳定,农牧民取水困难。再加上西藏独特的地理环境,水源钙镁离子偏多,水质较“硬”,甚至一些地区的饮用水还存在砷和氟含量超标等问题,使西藏各族群众身体健康面临较大威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党和国家不断加大对西藏水利建设的投入,陆续实施了“母亲水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底线任务和重中之重,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西藏农牧区饮水难题得到根本性解决,被农牧区群众称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一切发展的成果是人民创造的,最终也是为了惠及人民。从安全用水,到健康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安全,健康中国的建设理念深入西藏各族群众的心中。得益于饮水安全工程的大力实施,西藏农牧民群众饮用了安全水、卫生水,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下降。人居生态环境改善了,逐渐改变了过去人畜混饮的饮水习惯,群众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大部分农村和牧区定居点的牧户家庭新建了浴室,拥有了洗衣机和卫生洁具,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摆脱繁重的背水劳动,解放了社会生产力,或外出打工增加现金收入,或留守本地发展农事经济,增收致富的信心更大了。乡村之间过去因缺水而争水的纠纷减少,群众以一心一意谋发展、比发展,社会和谐、乡村振兴的良好发展氛围更浓了。西藏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凝聚起建设健康中国的西藏力量。

  从“水源头”到“水龙头”,从西藏千千万万个家庭水龙头里“哗哗”流淌的干净水,滋润了高天厚土,也滋润了西藏各族群众的心。下一步,西藏将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水平,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欧帆)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