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评论:艺术源于生活,彰显时代特色

发布时间:2022-09-24 16: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圆满落幕。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报送、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着力打造的广场舞《奋进新时代》一举获得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第十九届群星奖。据悉,今年全国各地共报送145个作品、32个群众合唱团队,经过激烈角逐,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四大门类共20部作品以及5个广场舞作品、5支群众合唱队脱颖而出。这些作品不仅满怀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更呈现了我国群众文化的勃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正是基于艺术源于人民、源于生活的价值导向,《奋进新时代》以西藏各市(地)各族群众丰富多彩的舞蹈资源为基础,从人们真实生活以及美好愿景中汲取创作灵感和素材,并将传统舞蹈元素进行融合创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用蕴含在“酥油糌粑味”中的人民力量,展现了作品的思想、筋骨和温度,体现了共创美好新时代的盼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生活中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西藏绚丽多姿的文化瑰宝、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新时代跨越发展的惊人成就,都是西藏文艺创作的丰富资源。近年来,西藏也积极推进文艺创新和文化宣传,今年还首次举办了西藏文化艺术节,以鼓励原创、推出新人、打造精品为原则,评选了3项“格桑花剧目大奖”,6项“格桑花单项奖”,并推出一批文化新人作为文化宣传推广大使,展现多彩的西藏、进步的西藏、团结的西藏、和谐的西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新时代新征程,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迈进新时代,更需要文艺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立足西藏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我们还要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多层次、多角度表现我们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并在新时代抒写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的火热实践,激励西藏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地迈向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社音)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