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挖掘西藏乡村之美,发展乡村休闲农业

发布时间:2022-11-23 16: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共推介全国25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高村、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那曲市巴青县雅安镇约雄村成功入选,其中,白纳村、约雄村同时获评农家乐特色村。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基础设施不断优化,一些乡村主动挖掘特色资源、寻找乡村之美,积极发展乡村休闲农业。目前,西藏自治区已有30个乡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这些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地处拉萨市近郊的达东村、波玛村不断“出圈”。2016年以来,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村实施了村容村貌整治、国土绿化等工程,以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了千亩花海、乡村国际培训中心等特色产业,形成了现代与历史并存、生态与发展和谐共荣的旅游新体验。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及区位优势,达东村从贫困村变成拉萨市民群众休闲“过林卡”的网红“打卡地”。

  2016年开始,地处109国道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成为贫困农牧民迁入地。如何安置迁入农牧民,使他们在这里安家立业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当地积极走文旅产业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通过发展“德吉藏家”易地搬迁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开发“民俗+民宿”的特色文旅产品,有效实现当地村民“居家就业、原地脱贫”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建设,需要加强指导服务、加大政策扶持。一方面传承弘扬优秀传统农牧文化,另一方面,还要注重挖掘乡村之美,从创新引领产业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人文和谐风尚美、业新民富生活美等多方面进行打造。这样不仅可以展示民俗文化,留住“乡愁”,更能促进广袤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西藏自治区有着广袤的农牧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不妨多挖掘乡村特色,积极发展乡村休闲农业,让美丽休闲乡村更好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西藏网 文/王媛媛)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