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良田沃土满高原

发布时间:2022-12-01 16: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尼木乡尼荣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10台大型推土机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汇成了不绝于耳的“交响曲”;昌都市贡觉县则巴乡达曲村将原本零星分布、条块分割、高低不平的土地,通过“小并大、短拼长、陡变平、弯改直”等措施,变成了相对集中成片、面积均衡的耕地;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的农田里机械轰鸣、铁臂挥舞,开挖生产便道、剥离堆放耕作层、平整田块……

  这一个个缩影,展现着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繁忙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近年来,西藏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耕地质量,不断提高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夯实粮食安全。

  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实现粮田变良田,提高种植效益,稳步提升粮食产量。2021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三五”以来,建成225万亩高标准农田,实施167万亩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份优质答卷,过去十年,西藏粮食的年产量由2012年的94.90万吨增加至2021年106.15万吨,年产量连续7年超过100万吨,年均增长1.3%。

  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改变了传统的耕种方式,降低了农民劳动强度。农田更大更平整,才能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进而推广托管模式、规模化经营,让西藏千百年来的耕作方式得到改变。有数据显示,2020年底,西藏农机总动力达到691.5万千瓦,农机装备总量突破50.5万台(套),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相比之前依靠牲畜和小型机械,无论是耕种还是收割,都不仅节省了生产成本,也大大降低了耕作劳动力投入和农户劳动强度,提升了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带动群众增加收入。“捡石头也都有工时费”,在昌都市贡觉县则巴乡,很多群众们正忙碌着翻捡地里的石块,为明年的春耕做准备。这种采取以工代赈形式发动、组织群众变冬闲为冬忙,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群众投工投劳,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更有干劲儿。而拉萨市达孜区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推广春耕、秋收托管模式,由村合作社统一作业。这样,村民们在春秋季节也可以趁机会去外面打工赚钱,一举两得。

  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政策强化做保障。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出台多个文件,加快推进农田建设管理等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落实,不断提高投资标准,有力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质效。尤其是2022年以来,西藏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纳入全区重点项目和自治区领导包保项目范围,纳入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印发《西藏自治区农田建设项目评审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落实“周调度、月在线填报、年总结”和“中期检查、竣工后抽查”等项目监管制度,有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相信不远的未来,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不断推进,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治理将更加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及其综合配套也将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雪域高原的片片良田沃土,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观察:一朵“仙草”里看乡村振兴

    灵芝,又名“仙草”,在汉藏文化中都是祥瑞的象征。它曾化作朵朵祥云“飘进”布达拉宫的壁画里,也曾化作如意云纹装点在金奔巴瓶上、点缀于藏族人民的服饰间、编织进吉祥哈达的纹理中。 [详细]
  • 西藏观察:人与野生动物成为“好邻居”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自然环境不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完善,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各类接触变得越来越常见,有时也不可避免地发生一些“摩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