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特色产业在西藏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作用大

发布时间:2022-12-03 13: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西藏,由于独特的自然环境,西藏各级政府部门根据自身特点,立足雪域高原的资源禀赋,自2012年以来,建设了青稞、牦牛、藏羊等10个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基地;累计落实各类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68.28亿元;同时,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等安全优质农畜产品的生产指导和认定工作,有效增强了农畜产品市场竞争力。据统计,目前,西藏“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150个,是2012年的7.5倍。

  近些年,西藏自治区制订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计划,建立了落后产能有序退出机制,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力促进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西藏立足高原实际,围绕建成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清洁能源基地等目标,培育壮大高原特色产业;同时,还加快了旅游文化、净土健康、天然饮用水等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构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例如,在素有“西藏粮仓”之称的日喀则,家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曲布雄乡班久伦布村的边巴罗布,看着一粒粒饱满的青稞,脸上充满了笑意。据他介绍,他家的青稞今年能产3万多斤,留足口粮卖了剩下的青稞大概能收入6万多元……近年来,日喀则市青稞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总产量稳步提升,年均总产量稳定在40万吨以上。青稞全产业链正逐步形成,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青稞产业蓬勃发展。

  在西藏山南隆子县,西藏地勘局根据隆子县土地质量现状和特色土地资源情况,以及当地特色产品中微量元素的营养价值,提出了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特色产业发展建议,自筹资金294.33万元在隆子县开展了“西藏隆子县重点耕地区高原特色优势土地资源调查”民生地质项目。为当地土地资源科学规划、特色土地开发利用、特色产业发展、土壤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

  据悉,该项目打造出了西藏首个富硒农产品,并达到了国家富硒鸡蛋标准,直接惠及边境农户116户。据有关机构测量,在隆子县生产的隆子绿色富硒鸡蛋,硒平均含量每千克0.29毫克,是普通土鸡蛋的2至3倍……隆子县通过这些富民利民项目进一步夯实了边境地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基础,助力边境地区乡村振兴。

  十年来,西藏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融合新载体不断涌现。截至2022年6月底,西藏累计获批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农业产业强镇18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5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7个。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在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每一位西藏儿女正在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