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世事观澜】国宝走上春晚舞台,何以如此魅力①

发布时间:2023-01-24 01: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春晚舞蹈节目《锦绣》令全国观众印象深刻,不仅欣赏到了极具东方美感的古典舞蹈艺术,更是刷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

  《锦绣》选自舞剧《五星出东方》,后者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创作灵感来源于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尼雅遗址汉代古墓出土的一件织锦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它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因此,《锦绣》的创作背景融合了历史学、考古学、传统文化等多个方面,以凝重典雅、大气端方的舞台风格再现了泱泱大国、锦绣中华的恢弘气魄。在这段舞蹈中,国宝不再是静静躺在博物馆里的陈列品,而是历史传奇的见证者、讲述者。

  穿越历史的时空大门打开,垂目不语的汉服舞者们仪态万千,她们身着交领广袖、曲裾深衣,长眉入鬓、点唇绛红,服装造型皆具我国汉朝代表性,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每个人双目之下皆装饰有两个红色小圆点,这种妆饰叫作“妆靥”。妆靥用胭脂点制,早期为圆点状,后期形状不再局限于圆点,有的形如钱币,称为钱点;有的状如杏桃,称为杏靥;还有各种花卉的形状,称为花靥。在中国古代女子的面饰中,花草昆虫皆能入妆,如寿阳落梅妆、金箔翠钿妆等,体现出古人对美的追求和探索。可见,无论在保守传统的几千年前,还是科技动感的现代社会,美妆潮流永远滚滚向前,人们不知疲倦地追求的不仅是美丽的妆容,更是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描画,一妆一钿、一涂一抹皆能体现出一个时代的气度和审美。

  《锦绣》的舞步从轻缓稳重到急速翩跹,舞者的表情从凝重严肃到婉约含笑,赤色衣裙在身形翻转中飞舞,如初升之丹霞,如蓬勃之火焰,让人联想到大汉的繁荣盛景。红色,在中国文化传统上是吉庆欢乐的颜色,上溯周朝时,人们在生活中开始重视红色。《礼记·檀弓上》里记载到:“周人尚赤,大事敛用日出,戎事乘騵,牲用骍。”意思是周人崇尚红色,办丧和入殓都选在日出时分,驾战车用赤色马,祭祀用赤色的牲畜。春秋战国时阴阳学派、五行学说创始人邹衍研究认为,朝代的更替是按照五行(德)的次序运转。秦朝尚黑,为水德,汉朝崇尚红色,为火德,所以出于政治上的原因,红色在汉朝变得十分尊贵,慢慢成为特殊身份的代表,如汉高祖刘邦自称“赤帝之子”,王侯或者朝廷使者所乘的红漆车被称为“朱轩”,贵族豪门大户被称为“朱门”,汉朝军队的军服也是红色。《锦绣》中服装颜色为红色,符合汉朝审美特点,红色使人感到温暖,蓬勃鼎盛的温暖,红色让人感到庄严,凝练赤诚的庄严。舞台背景的灰、褐、黑、青等色烘托出温暖大气的红色调,汉朝波澜壮阔的历史在观众心中豁然明亮:轻徭薄赋、天下安平、百姓殷富;匈奴被迫西迁、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延伸至欧洲;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诞生,张衡发明了地动仪、浑天仪……观众们的历史自豪感油然而生,两千年前的美好祈愿透过春晚舞台,浸润着癸卯新春的中华大地。

  国宝跨年“翻新”,让博物馆里的汉代舞俑活起来,让文物诉说古老的历史故事,用精美编舞、新颖视听带领着全国观众共赴了一场奇妙的文物之旅、文明之约。(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