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助力青年创客高原逐梦

发布时间:2023-03-17 15: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这次获奖对我今后创新创业的发展将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以素藏文拼音输入法项目团队代表、西藏大学大三学生田朕在荣获第七届“创客中国”(西藏赛区)暨第一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一等奖后,更加坚定自己今后创新创业的道路。

  创新历来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促进国家发展的动力之源,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举措之一,也是激励群众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局面的强大动力。伴随着“双创”活动的发展,一批又一批创客应运而生,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其中,青年创客是创新创业主力军,担任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任,肩负着追梦逐梦的伟大使命。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积极激励青年创客创新创业。通过举办西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活动,得到了西藏各界尤其是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年轻一代广泛关注。同时,相继出台《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住房保障政策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有效地推动“双创”工作。为了助力创新创业者兴业逐梦,成立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成为青年创客的“试验田”……据悉,西藏自治区累计投入资金1.57亿元,共建成各类“双创”载体138家。其中,国家级“双创”载体22家,自治区级“双创”载体38家,“双创”工作在雪域高原已步入“快车道”。

  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让众多优秀青年赶上了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不少人的创新创业梦结出收获的果实。西藏博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土旦西绕便是其中一位,凭借坚定的创业决心和对藏文化的热爱,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努力,他和创业同伴们打造出了一支符合藏文书写特点的钢笔,取名“智剑”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次仁明久先后注册成立三家企业,在那曲市各乡镇设立了20处牛羊粪收购站,形成了牛羊粪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辐射带动脱贫2000人,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展示了当代创业者的风采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对创新创业的支持,不仅影响着青年创客的前途和命运,也对扩大就业、促进百姓增收、建设创新型国家有着积极作用。

  让创新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创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西藏自治区将持续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积极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动能,破解创新创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问题,打造双创升级版,助力青年创客们逐梦高原。(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