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世事观澜:以法治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7 21: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白皮书指出,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已经成为全球普遍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自1994年4月20日,中国首次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始,互联网很快融入我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也带来诸如病毒攻击、网络犯罪、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保障网络安全,促进网络文明,把网络强国建设推向前进,我国不断加强网络领域的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

  夯实网络安全的法制基础。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互联网发展之初,我国主要是从技术层面关注网络安全,例如为防止黑客攻击和木马、蠕虫等网络病毒,开发利用防火墙和加密技术。但渐渐地人们意识到很多网络安全问题仅靠技术难以解决,必须要有法律途径来解决有关网络安全问题。1994年2月18日,我国互联网首部法律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147号,2011年1月8日修订)实施。从1994年至今,我国共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这些法律条例回应了社会需求,保护了网络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让互联网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网剑行动”维护网络市场稳定。近年来随着“双十一”购物日的火热和直播带货势头的强盛,许多消费者在主播的强力推荐下购买了大量商品,收货后发现货不对板、质量低劣,从而引发一系列网络投诉和纠纷。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网络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规范网络市场经营秩序,营造互联网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近年来,我国各地连续开展“网剑行动”,例如,某些吃播为吸粉带货,在网上直播捕杀野生动物,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某化妆品公司在淘宝网委托“刷手”通过“刷单”的形式,虚构其淘宝网店交易量和提高好评率,被市场监管局作出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和罚款数万元的处理。自2018年以来,我国关闭违法违规网站2.39万个/次,查处涉网类案件11.9万件,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秩序。

  互联网法院开辟互联网司法建设新途径。据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互联网时代,人们期待更加公正、高效、便捷、透明的司法运行模式。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各级法院一审新收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量共计4.90万件。杭州、北京、广州三家互联网法院的相继成立,实现了案件起诉、调解、立案、审判、送达、执行等诉讼环节全部在线完成,具有方便、快捷、高效率、低成本等优势。近年来,互联网法院还不断拓展新兴技术应用场景,推进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助力法院工作提质增效的同时,也推动诉讼服务提档升级,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加便捷和公正的司法服务。

  网络法治建设是网络文明的基石,是网络强国的保障。推进互联网法治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络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不断开创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感受春耕文化 奏响春日赞歌

    春耕,在西藏农民的眼中,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农事活动之一。[详细]
  • 西藏观察:助力青年创客高原逐梦

    以素藏文拼音输入法项目团队代表、西藏大学大三学生田朕在荣获第七届“创客中国”(西藏赛区)暨第一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一等奖后,更加坚定自己今后创新创业的道路。[详细]
  • 西藏观察:“老字号”遇到新创客

    传统“老字号”企业有着广泛的市场基础和品牌口碑,经受住时间和市场检验,在新时代历久弥新;前沿科技和新消费理念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思路战略,新需求下的创新创业不断涌现出新经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