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西藏用科学方法打开文物保护的“密码”

发布时间:2023-03-22 14: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同时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物和文化遗产具有穿透历史、关照现实、直抵人心的特性,是沟通民意、争取民心的有效方式。把历史文物保护好,让文物活起来,才能使更多的人了解历史、认识历史。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记录了中国3000多年的历史。面对丰富灿烂的历史文物,文物保护始终是第一位的。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各级文物部门以及各个文博单位对文物保护工作极为重视,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不断积累经验,成果频出。

  在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围绕如何更好地进行文物保护出谋划策。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黄林认为,要在全社会普及推广文物保护知识,增强群众依法保护文物意识;并建议各级人民政府应统筹做好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陈红彦则表示,建议推进古籍保护立法,以法律手段规范古籍的存藏利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提升文物保护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先后出台了《关于办理妨碍文物管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的解释》《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文件;同时,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连续6年部署开展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筑起一道保护文物安全的坚固防线。

  在雪域高原,西藏相关各部门为了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西藏各级文物单位协同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特别是在西藏文物保护基础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十多年来,西藏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印发《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区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等一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保护规划;成立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藏工作站和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西藏联合工作站,实施30个馆藏文物科技保护和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监测保护项目。同时,在资金投入方面,国家累计投入资金17.16亿元,实施131个文物本体保护维修项目;西藏自治区财政投入资金4亿元,实施86个文物本体保护维修项目……

  以2022年西藏自治区文物工作为例,在这一年,各级部门努力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形成了《布达拉宫贝叶经等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完成了《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同时,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一期项目已经完成验收,并组织二期项目开始实施,目前正完善三期项目方案……不难看出,在文物保护方面,西藏自治区在资金、技术、人员的配置使用上更加合理和科学。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技术在西藏文物的保护工作、博物馆建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新时代,西藏正持续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的优秀成果,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行。(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