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雪域漫评丨了解青海摄影作品频获国际大奖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3-03-22 18: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日前,西班牙第33届MML国际大山、自然与冒险摄影大赛决赛评选结果揭晓,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签约摄影师李应平凭借作品《山巅隐士》斩获动物世界组冠军,这是中国摄影师在该赛事33届历史中取得的第一个组冠军。与此同时,祁连山青海片区的纯净、原始、野性美,再一次惊艳世界。

  近年来,依托大美青海的独特资源,大批青海摄影师以其独特视角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丰富图景,所创作的摄影作品频频斩获国际摄影赛事金奖和大奖。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至今,以青海大自然为题材的摄影作品先后获得国际知名摄影赛事大奖20余个。2020年10月13日,李善元的作品《当妈妈说跑步前进》获得第56届世界野生生物摄影师年赛哺乳类动物行为组冠军。世界野生生物摄影师年赛堪称国际野生动物摄影界的“奥斯卡”,其竞争力、传播力、影响力不言而喻。2022年10月31日,焦生福荣获第8届巴尔干半岛五地巡回国际摄影大赛PSA金牌,另获组委会勋带6枚。

  祁连山国家公园作为中国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承担着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平衡的作用,在国家生态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此次李应平的摄影作品《山巅隐士》获奖,可以说是祁连山国家公园乃至整个青海的生态价值和人文风貌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和认可的生动写照。而更多和李应平一样的摄影师,基于共同的生态审美自觉,都与这片壮丽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共同的使命。为更好向世人呈现祁连山的生态和谐之美、自然野性之美、历史厚重之美、生命奔放之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把目光投向了摄影师群体。为充分利用摄影师的镜头讲述祁连山之美,2020年4月24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对首批22名生态摄影师颁发签约证书及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通行证,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三批摄影师签约工作,累计签约摄影师达到61名。自这一刻起,他们承担起祁连山国家公园“宣传使者”的角色,用相机记录祁连山的自然壮美、生态和谐。

  共同的主题。祁连山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生态、地理名山,对中国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力。这片神奇的土地,赋予了摄影师创作的灵感和激情,成为摄影师们不竭的“富矿”。青海生态摄影师们持续用影像的力量为大众呈现生态向好的摄影作品,众多优美灵动的作品展示在世界摄影舞台,透过镜头传递一切真、善、美的画面,开启的不仅仅是视觉享受,更能启迪欣赏者心生关怀大自然、保护大自然之念,构建真正的生态审美自觉,也为青海的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摄影人的贡献。

  共同的理想。祁连山国家公园签约摄影师在国际国内顶级自然类摄影大赛中频频获奖,充分体现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日臻向好的生态环境,体现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同时也体现了公众不断增强生态文明意识的良好态势,使群众有机会见到这些充满野性、萌性的野生动物。祁连山国家公园不仅成为各种珍贵野生动物的乐园,也成为摄影师创作的理想之地。未来,青海将与更多摄影师携手,以艺术为桥梁,让观众在欣赏生态美、生活美的同时,深入了解青海的生态资源、生态价值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国西藏网 文/于超 图/李雨潼 朱翠平)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