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民主改革:如烈火般燃烧着、照耀着

发布时间:2023-03-26 16: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59年夏天,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县塔杰乡和章多乡,一群曾长期被当作农奴的人在用烈火焚烧着长期禁锢着他们的文契和债约。那火焚烧的不只是一堆堆账本、契约,也摧毁着一个旧社会、一种旧制度,同时照亮了他们扬眉吐气,走向新生的路。

  政教合一的社会形态,森严的等级制度和人身奴役,残酷的政治压迫和刑罚,沉重的赋税和压榨,惊人的高利贷盘剥,占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过着衣不蔽体、饥寒交迫的日子……农奴制下的西藏社会矛盾重重、危机四伏,广大农奴为摆脱绝境不断发动请愿、逃亡、抗租抗差和武装反抗。

  1959年3月,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和西藏人民的愿望,迅速平定了极少数分裂分子在西藏策划的武装叛乱,并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更是爆发出巨大的原动力,坚决打破旧制度,彻底挣脱封建农奴制度的束缚。作为一场顺应时代潮流的社会变革,西藏民主改革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正如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西藏农奴站起来》一书中写道:“饥饿将很快结束……西藏人终于获得了自由!”

  西藏民主改革犹如一个分水岭,将野蛮与文明、落后与进步分割开来。旧西藏,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通行了几百年的《十三法典》和《十六法典》,把人分为三等九级,明确规定人在法律上的不平等;现代工商业、现代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几乎是空白……加拿大藏学家谭·戈伦夫在《现代西藏的诞生》一书中,如实描绘了民主改革之前落后的西藏社会和残暴的农奴制度,认为 “无论想象力多么丰富,西藏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绝不是令人羡慕的”。

  西藏民主改革犹如一场烈火,始终照亮着西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六十多年来,西藏百姓以“真正的人”的身份,见证着民主改革带来的解放:

  西藏总人口由1959年的122.8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364.81万人,其中藏族人口为313.79万人,人均预期寿命从1959年的35.3岁提至2021年的72.19岁;

  旧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艰难,如今西藏地区生产总值2132.64亿元、全区粮食产量107.3万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09元;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如今,西藏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7.71%、96.94%、90.25%、56.31%;

  那些曾经“除了自己的影子一无所有,死后只剩下一堆灰烬”的西藏百万农奴,如今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和本民族事务,充分行使着当家作主的权利;

  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活态”发展,非遗传承发展卓有成效。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受到法律保护,藏文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中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文字……

  西藏民主改革64年,雪域高原早已换了人间。这份在世界屋脊上镌刻下的进步,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向世人展示了:西藏民主改革,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全面的人权。而民主改革的火焰,会继续为西藏百姓、西藏社会照亮前途。(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